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心理问题应对:把考试压力喊出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灵 2010-06-08 10:45:30

中考真题

  临近中考,考生和家长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和准备。作为考生求学经历中的第一次全市规模的升学统考,不少考生在中考的最后阶段难免会表现出紧张和焦虑的情绪。而部分家长因为不会采取恰当的交流方式,一味给孩子施加压力,造成家庭矛盾的升级。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心理专家,针对这一阶段不同类型学生表现出的心理问题,心理专家提出了疏导对策。

  问题1

  部分成绩较好的考生在这个阶段比较容易表现出不自信。出现这类问题的考生主要是平时性格比较内向,或者曾经在某科考试中失利过,担心“悲剧重演”考试拉分。

  对策:找个没人地方宣泄压力

  学大教育个性化研究院心理咨询师周婷丽建议,这类考生关键是树立自信心。首先要肯定他们的优点和进步,过去某一科考得不好并不代表以后会一直不好,人的一生有“三道门”:过去、现在、将来。人不能老是活在“过去”,也不能提前跳到“未来”,关键是“活在现在”。

  应告诫考生,备考阶段最重要的是准备考试,而不是担心还没有发生的未来。应发掘自己的长项,以长项科目带动弱项,提升自信。还可适当找一些情绪疏解的办法。想发泄压力的时候,可以砸被子、枕头,宣泄一下。或找个没人的地方,或是火车路过的时候,把那些担心的事情吼出来、喊出来。

  问题2

  一些考生平时成绩不错,但一想到中考就觉得压力很大,怕考不好对不起父母,但自己平时确实很努力,觉得自己做得再好也达不到父母的要求。

  对策:换种语气鼓励孩子

  考生首先应懂得正确看待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理解父母之所以严格要求是希望自己将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对这类问题的考生,亲子沟通很重要。

  比如以前家长会说“我为了你花了这么多钱,投入这么多精力,你一定要对得起我们”这类的话,这种话很容易给孩子造成压力和困扰。这时,不妨换种语气和说法,如“我们花钱是因为你是我们心爱的孩子,我们相信你”诸如此类以激励为主的话。家长减少一些指责的话语。

  问题3

  部分成绩中下等的考生,在这个阶段总会觉得自己根本考不上高中。一想到中考就觉得恐惧,整日惶惶不安。这个时候,他们开始变得很焦虑。

  对策:正视焦虑取长补短

  周婷丽介绍,对这类考生首先应让他们做一个学习能力的自我评估,分析出哪些科目属于长项,哪些是弱项,在安排冲刺的复习时间时,进行恰当分配,哪个科目提分的幅度大,可以多安排复习时间。

  在情绪疏导上,首先要告诉考生正视自己的焦虑情绪,之所以有这种情绪出现说明他们还是在乎考试的,焦虑是正常的情绪流露。但一定要把握一个度,太过焦虑就会乱了阵脚,影响复习的效果,应学会将情绪调整到适度焦虑。

  问题4

  成绩在班上相对最差,不被人看好,自己在学习上找不到成就感,也就“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甚至产生放弃中考、厌学的情绪。这类考生可能对中考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但家长却十分焦虑,对孩子责骂加剧,导致家庭矛盾冲突升级。

  对策:家长帮孩子找自信

  周婷丽表示,能给这类考生最大帮助的就是家长。对这类学生,应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重建自信。这个阶段的初中生心理成长特点表现为追求独立,不受别人的指挥,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如果家长还用以前对待小学生时一味说教的教育方式,可能会导致亲子沟通上出现问题。

  家长不妨把姿态放低,多花些时间陪陪孩子。建议每天给孩子“记红账”,记录下孩子每天的进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

  而对于一些家长与孩子矛盾比较严重,以致双方无法沟通的家庭,建议借助专业咨询师的指导,家长和孩子一起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谈,分析“我们的家究竟怎么了”,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讨论如何处理冲突矛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