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心理专家谈考前焦虑怎样缓解

来源:兰江导报 作者:徐淑丹黄金铨 2010-05-25 17:37:36

中考真题

  放松心态把握考前一周

  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可随着中、高考的临近,一些考生以及他们的家庭会产生严重的焦虑情绪:学生因感到压力过重出现紧张、焦虑不安,觉得心烦、失眠、看不进书,家长会帮孩子进补,无形地施加压力……如何帮助考生调整好心态,使家长有效协助考生有一个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日前,记者就此对金华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华市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黄恩进行了采访。

  问题一考前焦虑症

  记者:每到中、高考临近,总有许多学生表现出心情过于紧张、焦虑的症状,这是为什么?考生又该如何调整呢?

  黄恩:面临中考、高考等人生重要转择点,每个考生和家长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等情绪,适度的焦虑对人们发挥水平是有帮助的,有助于提高注意力和效率。但是过于紧张,导致做作业时容易分心、效率下降,常担心自己会考不好等顾虑过多、犹豫不决,进而影响到睡眠、饮食不佳时,则要引起重视了,可能是你面临的压力过大了,超过了你的承受能力,以致出现了考前焦虑的情况。

  在考前一周再责备自己学习不努力已经不能达到任何效果。此时,调整心态放在了头等位置,生活起居要有规律,考生也可通过听听轻音乐,与朋友交流,多做有氧运动,以缓解考试焦虑的情绪。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参加一些安全的户外活动,以松树较多的山为佳,因为那里的空气中有较多的负离子,对缓解大脑的疲劳、补充大脑的营养很有作用。

  问题二考前食欲不振

  记者:考前食欲不振怎么办?

  黄恩:在考试日益临近之时,许多考生会因考试压力出现一些应激反应,容易出现一些生理症状,如胃酸分泌功能失调,引起食欲下降等表现。建议菜肴应清淡,少油腻,不能太甜、太咸或刺激性太强。有些家长想让孩子多增加点营养,贸然去吃以前从未吃过的食物或营养品、保健品是不可取的,家长过度关注孩子反而会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一些压力,会适得其反;胃口不好时,可依习惯适当吃点酸、辣食物;在食用鸡、鸭、鱼等高蛋白质食物时,加适量的醋,能使蛋白质充分分解,利于机体吸收。用醋或蒜泥调制开胃的小菜,还能杀灭细菌,预防肠道病。

  此外,柠檬、白菜可缓解紧张情绪。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提高接受能力;核桃能提高人长时间集中注意的能力;生姜能增加对大脑的供养,使思路开阔。另外,食用红枣、莲子、白木耳、牛奶、香蕉可减轻压力,放松考生紧张的情绪。

  问题三考前看不进书

  记者:在采访中,有很多学生声称他们考前看不进书,不知道该怎么办?

  黄恩:考前看不进书是考生常见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考生较长时间苦读,导致心理和生理上的疲倦而造成的。在这段时间考生复习可以根据三个原则来合理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首先是分数原则,在高考科目中,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学科的卷面分数均为150分,比其它学科高,那花的时间也要相应多些;其次是强弱原则,就是针对自己的强科和弱科来合理统筹安排复习时间;最后是可争分取得最为重要,就是看看自己哪一门学科还有可争取到的分数。

  应对方法有:第一,劳逸结合,避免开夜车,学习之余可参加轻松、快乐的文体活动,按时作息。近段时间,考生的生活规律不能打乱,要与平时基本一致,特别是考前的那个晚上,不要提前睡觉,因为打乱生物钟,会使睡眠不适应,反而睡不好。第二,结伴互助,找几位好友结伴复习,取长补短。第三,分散难点,对不拿手且头疼的学科,从简单问题到复杂问题去学习、去解决。第四,按照中高考的考试时间,适当做一些相应的学科模拟练习卷,这样会使考生在考试的时段,大脑能较好地保持兴奋状态。第五,多和老师沟通,在沟通中调节自己的情绪,同时也可以得到老师的支持和帮助。

  问题四考前失眠

  记者:随着高考临近,一些学生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临考失眠的现象,该怎么办?

  黄恩:失眠主要是考生过于紧张、大脑得不到休息,在入睡前想太多等因素造成的。因失眠导致整晚没有睡的情况很少,而轻度失眠一般不会影响考生的考试。

  其应对方法:第一,顺其自然,有睡意了再上床。第二,不怕失眠,解除失眠的思想包袱。第三,认识到许多高考优秀学生也遇到考前失眠,他们也都顺利考上理想大学。第四,睡前用热水泡脚。第五,多听轻松、愉快的音乐。

  问题五一想到考试就紧张

  记者:考前不少学生会想象进入考场时的情景,而且复习时会胡思乱想,总担心考不好后会辜负父母的期望,不知道该怎么办?

  黄恩:这种情况是由于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产生的一种应激性反应,压力一般来源于自己和父母过高的期望。其实面对高考每个人都会紧张,但一定要学会调整好自己。首先,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找到一些释放压力的小方法,如嚼嚼口香糖、听听音乐等,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其次,要对自己的成绩和能力正确评估,不要要求过高,紧张的时候还可以多做深呼吸,让自己放松。最后,经常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自我鼓励,要学会用这种主观意识来调节自己紧张的情绪。

  问题六考前给自己定目标

  记者:一般在考试前期,家长和考生自己都会给自己设定考试目标,然后督促自己努力学习,一旦练习卷做得不理想,就会心理焦虑,该如何处理?

  黄恩:孩子的目标不要定得太高,通常考生之间喜欢相互比较,特别是成绩好的学生,都在重点学校中一较高下,这样只会使自己越发紧张。考生要学会给自己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另外,要学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走路时挺胸抬头,速度稍快,每天都跟自己说:“我能行,我一定能考好。”

  同时,建议家长和考生考前不定分数,考中不谈成绩。每年中、高考的题目难易程度不同,因此每年学生考试的成绩总会出现浮动。不要给孩子定各门功课考分目标,不能要求孩子非要考上哪一级学校,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可以了,至于结果如何,不要想那么多。

  问题七家长焦虑影响孩子

  记者:考前家长都会过分照顾孩子,做事诚惶诚恐,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绪,家长该如何缓解?

  黄恩:高考减压要从家长开始做起。这几天父母以及其他成人不要对考生说“不要紧张”、“你是不会紧张的”这一类提及紧张话题的内容,这些话题会使考生紧张起来。同时,父母可以平静地与考生讨论考试的话题,因为说出来比压在心里要好;考生最好能主动地和父母讲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并且将自己的自信心展现给父母看,这样一家人的家庭氛围会更轻松。同时也不要刻意回避考试的话题,当我们回避考试的话题时,家庭的紧张气氛反而更浓了。总之,能够做到与平常一样的家庭氛围就是最好的减压办法。考试接送与否要征求考生的意见,并以他们的意见为准。每场考完后,都要注意放松,如走路,深呼吸以及平时练习过的有效的放松方法。只有家长做好心理调整,正确面对考试和成绩,在生活上给予孩子适度关心,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心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