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长沙体育中考首考三大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2010-04-21 15:10:32

中考真题

  三湘都市报讯:20日起,长沙市2.3万名考生将参加为期10天的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此次考试除了中长跑和掷实心球项目外,还首次启用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的自选项目,初中毕业体育升学考试50分中体育考试成绩也提高到44分。面对这些变化,考生们能适应吗?2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河东考点田家炳实验中学(东校)“巡考”。

  考生都不敢选足球

  “三大球自选项目”考场设在田家炳实验中学体育馆内,场地被规划成三片区域。记者发现,考生们大多集中在篮球运球和排球垫球的区域,足球运球区空无一人。据现场裁判老师介绍,20日上午共有500多名考生进行了体育考试,但没有学生选择足球运球项目。

  出现这种情况,长沙市教育局学生体协秘书长、中考体育测试组负责人周立德认为,一是足球运动普及率不高,二是场地训练容易受限制,因此大部分考生都没有选择该项目。

  偏胖考生适合选排球垫球

  马王堆中学的考生郑娇在篮球运球项目中的成绩是18秒,在满分为16分的分值中,她能拿到13分。“其实‘三大球’项目没我们想象中难呢,放松心情就好了。”郑娇说,初一、初二的体育课都在练习立定跳远,初三上学期才得知考试项目进行了更改,今天考试成绩出来,她觉得发挥得还不错。

  在排球项目区域,裁判王洪波老师表示,从上午参与测试的近60名考生的情况来看,排球垫球项目的分数差距比较大。“有20多名同学拿到了16分满分,但也有两三个同学只拿到了最低分8分。”王老师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于部分考生练习时间不够。“与立定跳远相比,排球垫球对考生体育技能技巧要求更高,体型偏胖的考生考起来应该会觉得更轻松。”

  身穿红外线发射马甲考长跑

  在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考场,考生身穿红外线发射马甲,从开始起跑到终点触线,红外线对控机会自动记录时间,再由裁判将成绩输入考生的体育测试IC卡内。

  当天下雨,塑胶跑道上比较湿滑,会不会影响考生成绩呢?对此,周立德表示:“小到中雨对长跑成绩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该项目成绩的分数区间值拉得很大。像3分38秒以内是16分,而3分46秒以内是15分。分数只差1分,但成绩却差了8秒。”周立德建议考生在雨天考试时不要穿一般的旅游鞋,最好能穿软底胶鞋,这样防滑性会更好。

  延伸阅读

  考试项目越难成绩反而越好


  体育中考之前,有考生和家长认为,项目和分值的变化会影响自己的中考总分。周立德表示,这个变化对所有学生而言都是一样的,考生不必过于担心。“难度加大了,分数就都会降低,相应的划分A、B、C、D四个等级的分数线也会降低,所以不存在项目变化会影响总分的情况。”

  上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考生总计分处,已有400多名考生考完了3个项目。据初步估算,考生的平均成绩在34分左右(满分44分)。周立德分析说,目前只有一个学校参考,所以并不能反映整个考生的水平。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成绩与去年相比差别不大。

  周老师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历年体育中考前,学生、家长、老师认为最难的项目是中长跑项目,而最容易的是立定跳远项目。但去年数据统计的结果是:中长跑项目及格率91%、优秀率44%;掷实心球项目及格率87%、优秀率20%;立定跳远项目及格率85%、优秀率14%。这表明,被认为最难的项目,反而是考得最好的。分析其原因,周立德说:“大家都很重视这道难题,因此花的气力最大,练得最多,所以考得也最好。体育与文化科目一样,勤能补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