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体育各项目如何拿高分?

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张晓嵘 2010-04-06 10:40:50

中考真题

  体育中考即将到来,今年的分值提高到了40分,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而掌握恰当的技巧不但可以提高练习效率,在考试中也可以避免失误。

  对于实心球、立定跳远、跳绳和长跑这四个项目的练习,考生应当注意什么?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又如何克服?不妨看看合肥市四十五中体育老师夏炎的支招。

  实心球

  关键词:速度和角度

  (一)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及纠正方法


  1.双手握球的动作不对,影响球的出手或出现脱手情况。应改正握球的动作,将球握紧。

  2.双手举球不能过头顶,球在头顶上方甚至在额头前上方。应将头部后仰,肩关节打开(多做肩关节的活动度练习)。

  3.准备投掷时肘关节过于弯曲或直立。应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4.曲髋,给人的感觉像是坐在椅子上。应向投掷方向向前顶髋关节,上体后仰。

  5.两腿直立。应将膝关节适当加以弯曲,以便在膝关节的屈伸过程中用上腿部力量。

  6.实心球出手时速度较慢。应加大手臂向前上方的挥臂速度并加强腰背部及上肢的力量。

  7.实心球出手的角度过大或过小(后者居多)。应将出手角度控制在40°左右,双手持球向前上方挥臂,实心球较早出手。

  8.在投掷过程中或之后脚步有移动或跳起。应努力控制好身体重心,上体不能向前移动。

  (二)几点建议

  1.平时练习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尤其是要将颈部、肩部、腰部和膝关节活动开。

  2.在有球练习之前做几次无球的练习,有球练习的前几次不要尽全力投掷,一定要逐渐加力,防止突然发力导致肌肉拉伤。

  3.每两次练习之间有必要的休息时间,进行状态调整和对技术动作的思考,时间可控制在1~2分钟。

  4.每次练习的量度不易过大,应在15~20球/次。

  5.练习完毕后要进行相应部位的放松活动。

  立定跳远

  关键词:谨防犯规动作

  (一)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及纠正方法


  1.预摆阶段预摆的次数多于3次,过多地消耗体力。应控制在1~2次,全身放松充分伸展。

  2.起跳阶段有二次起跳动作或脚步移动。这在立定跳远技术中属于犯规动作,一定要加以改正。

  3.起跳时双脚脚前掌的快速登地不明显,登地后腿部屈伸与双臂的快速摆动不协调。应加强腿部及踝关节的爆发力,同时协调好上下肢用力。

  4.起跳后收腹举腿(抬大腿)动作不充分,向前伸小腿的意识不强。应加强起跳后(双腿屈伸完毕)立即就有收腹举腿伸腿连贯动作的意识。

  5.落地时身体重心靠后,出现坐地现象。应加强落地瞬间的身体重心的快速向前移动,加大两臂向后摆的力量、幅度。

  (二)辅助练习

  1.单脚跳跃:
距离30米左右,一般采用同一只脚跳过去另一只脚跳回来的方式进行。

  2.原地屈膝跳:原地起跳,空中做胸前曲腿抱膝动作,先练习单个跳跃,后进行连续起跳抱膝,落地时一定要做好屈膝缓冲。

  3.连续跳栏架:可以自制简易栏架,设置不同高度和距离的栏架3~5个,无助跑连续跳跃,一段时间后加大难度。

  跳绳

  关键词:高度和节奏


  跳绳前,身体放松,自然直立,两眼前视,两手握着绳的两端,两臂垂直靠近身体两侧,手臂与肘关节保持约90°,把绳子放在身体的后面。开始跳时,主要是手腕和前臂用力,将绳子从身后向身前摇,接近双脚时起跳,让绳子通过足底,然后双膝微屈,身体缓冲落地,完成一次。这样的动作,重复连续进行。

  (一)跳绳练习中的几点建议

  1.练习时应穿质地软、重量轻的高帮鞋,以避免脚踝受伤。

  2.绳子软硬、粗细应适中,长度也应适宜。

  3.选择软硬适中的草坪、木质地板和泥土地等场地较好,切莫在硬性水泥地上跳绳,以免损伤膝关节和踝关节。

  4.跳绳时须放松肌肉和关节,脚尖和脚跟须用力协调,防止扭伤。

  5.跳绳前先让足部、腿部、腕部、踝部做些准备活动,跳绳后则可做些放松活动。

  (二)技术要求和练习方法


  1.技术要求:中考采用的是一分钟计时双脚跳,即以一分钟时间内双脚连续跳跃的次数决定成绩。所以,考生在练习过程中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起跳不要过高,以绳子能通过足底即可;

  尽可能地利用手腕摇绳,加快摇绳的速度,同时摇绳和起跳协调好;

  尽量保持好跳绳的节奏,减少失误的次数(失误一次成绩将相对减少5~10次),失误后应立即进行重新开始的跳跃。

  2.练习方法:可进行个人计时30秒、40秒、50秒、1分钟的双脚跳练习,逐渐加大练习的强度。间隔2~3分钟后进行下一次,以此加大练习的量度,提高学生连续跳跃的耐力水平。

  长跑

  关键词:均匀分配体力


  (一)800米跑及1000米跑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1.起跑


  长跑的起跑较为简单,均采用站立式起跑姿势。由于考试时同一组的人数较多(10~15人/组),大家在听到起跑口令后都积极向前冲,易出现碰撞,导致跌倒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考生的心理和成绩,应引起高度重视。

  2.呼吸

  长跑时可采用半张口与鼻同时呼吸的方式,以满足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呼吸的节奏应当和跑的节奏相配合,当“极点”出现时,一定要以坚强的意志跑下去,多做深呼吸,特别注意加强呼气的深度,适当调整跑速,难受的感觉在一段时间后会减轻,呼吸也会比较均匀。

  3.体力分配

  在中长距离途中跑时基本上都采用均匀的速度。以什么样的速度进行途中跑,要靠平时的多次练习再练习长跑的成绩来决定,保持良好的长跑节奏非常重要,尽量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什么时候开始终点跑,一般情况下,800米跑可在最后200米时加速,1000米跑可在最后300米时加速,成绩较好的学生可适当提前。

  4.意志力


  很多学生在长跑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呼吸急促、胸部胀闷、腿脚酸胀沉重等)时,总是会出现胆怯退让的心理。我们应当增强对长跑运动特点的认识,加强意志力方面的锻炼,培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

  5.服装及鞋子

  长跑时一定要穿运动服,下肢最好能穿不超过膝关节的短裤,严禁穿牛仔裤进行长跑考试。鞋子要穿轻便合脚一些的慢跑运动鞋,尽量不要穿过于笨重的篮球鞋和带钉的足球鞋或者专业跑鞋。

  (二)800米跑及1000米跑的训练

  1.一般耐力训练


  一般耐力训练的方法是,采用练习强度较小的长时间持续跑以及其它长时间的体育运动,例如游泳、骑自行车、球类比赛或者远足等,持续时间最好不低于30分钟。

  2.专项耐力训练


  提高专项耐力水平,可采取多种形式的短距离间歇跑、重复跑、控制时间的长距离持续跑等。

  3.速度的训练

  长跑运动速度练习,多采用加速跑、短距离的反复跑和变速跑等方法。

  体育运动能力(成绩)的提高是建立在正确的技术动作和科学的训练手段上,相信广大考生通过这段时间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在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相关阅读:
中考体育测试“临时抱佛脚”能满分吗

2012年青岛中考体育分增至45分 选考项目达10个

中考200米跑计时方式不同怎保公平?

专家指导:如何安排中考体育考试前的饮食

中考体育总分变化是否会影响中考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