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测试“临时抱佛脚”能满分吗

来源:新闻晨报 2010-04-01 10:55:35

中考真题

  新闻晨报讯:2010年中考体育测试将于4月陆续展开。据了解,多数区县会在4月3日或4月10日的周末进行中考体育测试。不少家长和学生均认为,拿到中考体育满分,能为6月的中考带来“好兆头”。而且近近年来,初三学生的中考分数极为接近,有时一两分的分差就会导致自己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这让家长和学生遗憾不已。所以多数学生对于中考体育的满分“志在必得”。

  尽管体育锻炼需要每个学生的长期坚持,一小段时间的突击训练不可能为学生带来高分。但是往往往“细节决定成败”,不少现场体育测试的细节因素也会影响到最终的成绩,决不能忽视。为此,记者采访了久隆模范中学体育教研组长袁宁,请他为广大初三考生剖析影响体育成绩的几大因素。

  [一线教师支招]

  哪些因素决定最终体育成绩?

  其一,心理因素


  有些学生对于体育测试过于担心,甚至在测试前还会直冒冷汗;有些学生对于体育测试又太过放松,认为这无关紧要。对此,袁宁认为这两种心态都不正确。首先学生在心态上要举足轻重,但是这也不代表他们可以对此太过放松。学生们要做到相信自己,将测试当成平时在学校的锻炼,不必过于紧张。特别是在当场测试时,更要保持这种心态,或对自己做积极的心理暗示,为自己鼓劲。

  此外,袁宁还表示,有些学生最后的测试成绩相比平时的自测成绩会更好。他举例道,由于学校和体育测试的场地不同,学校的跑道一般只有200米一圈,而测试时的跑道有400米一圈。学生在心理上感觉好像距离变短一样,最后的成绩也许会更好。也有一些同学,在临场的体育测试时会表现得更兴奋,所以最后得到更好的成绩也不足为奇。

  其二,服装因素

  袁宁建议学生在测试当天穿一些较宽松的衣服和运动鞋,不必刻意购买新的全套运动服。特别是对于参加游泳考试的学生来说,需要带齐的东西会更多。例如泳衣或泳裤、泳镜、泳帽、大浴巾等。考前需要家长和学生多检查几遍,防止遗漏,避免影响测试。

  其三,考前热身

  考前热身也是必不可少的。袁宁建议学生在考前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让身体发热,但切忌不必过于剧烈,影响稍后的正式测试。

  第一,做热身操,学生可以按照平时体育课,老师教的动作进行热身,放松四肢。第二,拉韧带,这也是一种热身的好方式。第三,短距离的慢跑,可以帮助学生稍后更好地进入测试状态。

  [Tips]

  考前要注意哪些细节?


  由于每位学生测试的时间是随机安排的,有些是在早上,有些是在下午。是对于早上测试的学生来说,在时间方面不占优势。袁宁建议学生早饭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影响测试,但要吃的有营养。学生也可以在知道具体测试时间后,有意识地选择在这个时段进行锻炼和自测,从而为正式测试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袁宁也提醒广大学生,不要存有“临时抱佛脚”的想法,在最后的时间内拼命锻炼,想在这短短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内迅速提升体育成绩。这往往会造成身体受伤,不能准时参加正式的体育测试。学生应该在这最后的时间内,采取温和的锻炼方法,避免身体受伤。

  袁宁表示在体育测试时,有些考官也会采取更人性化的办法鼓励考生。他补充道,如考官发现跑耐力跑的考生坚持不了时,会采取陪跑的方法,为学生加油打气。当然,考官也会在发现考生有体力不支或出现受伤情况时,即刻给出适当的意见,以学生的安全为首要前提。当然,在游泳测试时,相关的老师更会做好安全措施,保证每个学生的安全。

  最后,袁宁也表示中考体育测试只是一种手段,一个出发点,希望能督促学生积极进行课外锻炼,养成勤锻炼的好习惯。而且能取得中考体育的好成绩关键也在平时,何况平时分要占到中考体育总分的一半。不管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还是以后进入高中的学生来说,即使学业再繁忙,也不能疏于体育锻炼。这对于文化课的学习来说也是一种助力。

  [温馨提醒]

  药物延后例假可能有副作用


  在一些大型的育儿论坛上,记者发现了几位急需求助的家长。他们均表示,担心自己女儿在体育测试时有特殊状况,焦急地求助是否可以通过药物来延后例假。

  对此,袁宁表示家长和学生不必过于担心这个问题,各区县会在测试日期后的一至两周内,安排补测。届时这些学生可以参加补测,只需在体育测试前家长写申请,再由学校批准即可。同时他也强调吃药是行不通的,如用药不当也许会对孩子产生副作用,得不偿失,还不如延期测试更好。

  有些学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在近期进行体育测试,则需要学生提供医院的相关证明,在得到学校认可后,可以缓测。

  [相关政策]

  了解自身状况及考试项目评判标准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2010年上海中考体育考试由两部分组成:日常考核和统一考核。两部分的总分为30分,其中,日常考核项目为20分,统一考核项目为10分。

  日常考核的标准,是按照学生在初二、初三两年内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效果等有关考核、测试成绩的记载,采用教师评定、学生互评的方式予以评价。这一部分的内容是学生的既有成绩,学生不需要做什么准备。

  根据规定,学生必须在耐力项目、定量项目和定性项目里各选一个考试内容进行测试,选测项目一经确定,不得更改,因此,学生首要做的功课就是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各考试项目的评判标准。

  比如,耐力项目中,游泳项目是比较新的,学生还不太熟悉,要格外了解和注意,200M游泳,不限泳姿,男生满分限时5分钟,女生满分限时5分20秒;又比如垫上运动,对于技术细节的要求比较繁琐,学生在考前也应当仔细地确认评判标准与要求,比如,女生垫上运动要求滚翻圆滑、轻巧,分腿起时直膝分腿,肩肘倒立一次完成,伸髋并腿直膝,身体与地面基本垂直,静止不动3秒钟,继而前滚团身圆滑,成蹲立无附加支撑,整套动作协调优美,方向正确,方能得到9.0至10.0的分数。

  在明确了考试的内容和自己的身体素质后,学生应当根据自己的强弱项情况来制定考试计划。由于中小学阶段学习条件的限制,大多数学生的耐力考试项目会选择长跑而非游泳,长跑又恰好是很多学生最弱势的项目,对女生来说难度尤其大,那么学生可以从现在开始每周抽空实战演练几次,甚至可以每天放学或中午休息时就跑一跑,让自己在近期保持一个随时运动的状态。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学生应当了解自己的现有水平,长跑的重点是到极点的时候,要用坚强的毅力去克服疲劳感。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在准备考试的训练过程中一定要穿运动鞋,以免在考前受伤。服装也应穿有利于活动和舒展的运动服,激烈运动前要做好各关节的活动和热身,以适量的辅助练习来尽最大的可能避免受伤,同时也对提高相关项目的运动成绩有好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