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前考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03-29 10:59:57

中考真题

  面对中考,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难题,这毕竟是同学们从小到大遇到的一次重要的考试,如何调节好心理,在考场上充分发挥自身的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同学们反映比较集中的两大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为广大考生解惑。

  问题一、“随着中考的临近,压力越来越大,心情越来越烦躁……”

  其实对待考试,适度的紧张和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是必然的,这有利于调动个人的积极性和智力潜能,考出好成绩。但是如果压力过大,对考分看得过重,再加上复习计划不周,临时“抱佛脚”,考前“开夜车”,考试信心不足,表现过分紧张,则会影响考试成绩。

    所以要正确对待考试和考分,做好考试前后充分的复习准备,考试期间则要做到劳逸结合,有张有弛,信心十足,才能稳操胜券。

  处理压力已经造成的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的反应可以采用这些方法:

  1、舒解情绪。

  适当的情绪宣泄,快速调节情绪;改变认知,舒解情绪。其实问题不在情绪本身,重要的是当事人对情绪的扭曲及压抑,才导致了各种问题。

  2、调适行为。

  “思维阻断”是一种比较好的调适行为的技巧。当出现压力时,可以果断地对自己说“停”,同时握紧拳头,再重复命令自己一次,这样就可以中断原来的思路,有一个停顿过程后,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压力的事情上,对自己说“停”,同时握紧拳头,再重复命令自己一次,这样就可以中断原来的思路,有一个停顿过程后,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压力的事情上,并重新确立自信。

  3、控制不良生理反应。

  问题二、“虽然我也知道升学对我的重要性,但我还是坐不下来,一看书就烦。”

  这样的学习情绪是可能产生的,但要尽快转变,否则会浪费时间和削弱意志。考试虽然临近,但情绪仍要稳定,切忌浮躁。温书迎考是可以好上加好的。要想把握好自己,在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的基础上,抓住和利用仅剩的两个多月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学,关键是坚韧不拔,增强自信。越到“冲刺”阶段,要越能顶得住,自己跟自己比,使学习再跨上一个台阶。直到在考试现场有最佳发挥。

  如何避免烦呢?


  要做到:

  (1)生活仍要有规律,包括下午有短时间放松和文体活动;

  (2)睡眠需要充足,晚上10点睡,或最晚到11点睡,不要开夜车,保证脑子好使,记忆清晰;

  (3)要不断订计划,既有长打算,又有短安排,努力实现计划的同时可以适当修正计划,把整的和零碎的时间都抓住;

  (4)加强营养,以补足精力和体力上的消耗,使自己不生病;

  (5)要随时看到自己的成绩和进步。迎考当然累,但看到自己的收获,可得到欣慰而坚持奋战,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你所能提高的部分,争取得到高一些的考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