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注意事项:物质心理复习的考前准备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03 17:23:24

中考真题

  (一)物质准备

  1.物质方面:

  中考所用的铅笔、钢笔、橡皮、小刀、圆规、尺子以及准考证等,都应归纳在一起,放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或文件袋中。

  可以准备一条小毛巾,用来擦汗。

  确定中考当天要穿的衣服,并单独放置,别到了中考当日早晨,因为挑选衣服而耽误时间。

  不要自己夹带草稿纸,最好不要把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如果带了的话一定要关机(以免对自己造成影响)。

  准备好乘公共汽车或出租车所需要的零钱,并放入准备好的衣服口袋或书包里。 最好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考点,这样在道路上有什么意外事故父母能迅速果断处理。

  2.交通方面:

  同学们可以在中考前一天下午去考场看看了,熟悉一下考场环境。确定去考场的方式,是坐公共汽车、出租车还是骑自行车等;确定去考场的行车路线。在校内去考场的路上,一旦发生意外,要及时求助于监考老师或警察。

  一定要算准路上所需时间,并要留出富余。考试当天在去考场的路上,行走速度一定要慢,快了会造成慌乱的感觉,直接影响进入考场后的心理状态。

  (二)心理准备

  同学们在接下来几天里的主要任务是调整好心态,做好考前心理准备与物质准备的大检查,以良好的心态、充沛的体力与精力,充满信心迎接考试。

  起床要与平时起床时间一样,比平时起床早或晚都不利于以平常心对待中考,有可能打破经过调整已形成的稳定的生理节奏和心理节奏;中午1时至2时睡午觉,如果睡不着,闭目养神。

  到了中考前一天晚上,与平时一样的时间睡觉,切记不要过早睡觉,睡不着,反而影响情绪。如果这时按时睡觉也睡不着,顺其自然,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即使少睡几个小时,也不会对明天的考试有多大影响。

  早、中、晚三餐的时间要与平时时间一样,吃的东西也要和平时一样为好。没有必要在这一天加强营养,只要食欲好就行。但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洁净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冷饮。

  中考那天,丢开所有复习资料,停止复习,轻松愉快地休息一天,调整一下因长期复习而一直紧张的神经。

  另外,检查自己所做好的物质准备,晚上注意听天气预报,做好相应的雨具、防晒工具的准备。最好不与家长谈论易引起情绪波动的事,这里家长也要注意切忌因小事与考生发生冲突;不与同学讨论难题、偏题,否则可能引起信心不足。

  (三)复习准备

  中考复习的最后阶段,建议同学们,不要做太多的题目,更不要做难题,象征性地做一些题目,这也只是为了不丧失对题目的敏感。我觉得,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做好总结工作,理清知识脉络。总结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要点总结 针对各科知识要点,作到内容了然,结构清晰。

  2、难点总结 针对平时个人学习的具体情况,尤其对于想不清楚的地方要重点复习。

  3、错点总结 针对自己以前考试中出现的错误知识点,进行重点弥补性复习,这一点对于感觉自己问题很多,复习无从下手的学生尤其适用;

  4、题型总结 中学学科的出题有很强的规律性,通常每科的每一章可以出题的方向也就是几个,对应的题型非常有限,但是每种题型对应的题目却可以是无穷无尽的。所以,总结可能的题型是考前总结的较高境界,这方面可以结合老师的总结,加入自己的创造思维。

  5、线路总结 这是考前总结的至高境界。它指的是,在考试中解决某一类问题的固定思路和解决手段。

  有了扎实的知识,有了良好的心态,掌握了应试策略,同学们一定可以取得中考的优异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