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0中考体育分析及如何提高成绩对策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0-19 09:23:07

中考真题

  近日,北京市教委已公布了2010年体育中考考试方案,相信您已经在为孩子的体育考试水平做充分的准备了。为了帮助您的孩子能在中考体育考试中获得更加理想的成绩,提升中考总成绩,现就中考体育考试相关政策以及如何提高中考体育成绩的有关事项告之与您。

2010中考体育分析及如何提高成绩对策

  针对2010年体育中考考试方案的具体规定,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提出如下一些应对办法。

  一、体育加试成绩很重要,分分必争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的总分高达40分!一分成绩能落下上千人,差一分则需要多交几万元的择校费!多一分还是少一分,对竞争成败却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体育加试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是学生间产生仲伯之分的重要因素。有学生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差,体育成绩怎么也好不了,忽视甚至放弃了体育训练,教育实践已经证明,通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后,学生的体育成绩是可以大幅度提高的,您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得到更好的体育成绩而提高竞争力。

  目前,学校体育课非常重视提高学生体育成绩,但是,一名体育老师一般要上几个班级(或年级)的体育课,每个班级几十个学生,每周只有三次左右的体育课,部分学校由于条件所限,体育器材与场地尚不能完全满足学生上体育课的需要。对于迫切需要提高体育成绩的学生而言,平均在他(她)身上的师资力量、上课时间、体育场地与器材都是非常有限的。在中考的特殊时期,有必要采用其他有效措施来进行弥补,对您的孩子来说,体育加试成绩如能提高一分,就会在总成绩排行榜上前进几百名。因此,体育加试成绩很重要,分分必争。

  二、提高中考体育加试成绩的途径

  中考体育加试成绩是可以提高的。这就要求家长平时应多加留心,积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如果学生对体育课不重视,而当前又要面对即将到来的体育加试,家长有必要采取特殊的方式来尽快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最便捷的办法就是可以选择一家正规的体育培训机构,通过短期强化培训,提升学生体育水平,提高中考体育加试成绩。一般而言,选择体育培训机构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要认真核实体育培训单位的合法性与正规性。

  正规合法的培训机构却相对较少,如果选择非法培训机构,不但影响孩子升学,还会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

  判断培训机构是否合法与正规,要看该培训机构是否通过北京工商部门批准和注册,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有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判断,必要时可以实地考察。

  2、要了解所选择的体育培训机构的专业水平

  首先应向培训机构了解教练信息,可要求培训(机构)出具相关的资质证明;其次要了解训练场地、器材等设施是否;最后,要对培训过程进行监督。

  三、怎样培训才能更有效果

  1、及早培训

  体育考试项目是需要具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如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掷实心球,这种考试尤其需要有技术基础,而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必须提前做准备、提前练习、经常温习。

  2、在与考试现场相似的环境中培训

  体育考试与文化成绩考试的最大的区别在于:文化成绩考试是在很安静的封闭环境下进行的,而体育考试是在相对开放的活动场所进行的。同学的叫喊声、场外的声音与动静、以及同伴的加油声等都会对考生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因此,体育考试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要求比较高。建议家长最好给学生选择一个集体班级报班,如果培训单位能依据中考体育加试考试规则,提供中考体育加试模拟现场,这样的环境对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现场发挥能力会产生更加积极的作用。如果就学生一人单独练习,缺乏外界干扰因素的影响,倒不太利于培养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对外界环境的控制能力。

  根据项目特点以及考试规则的要求,男生1000m与女生800m练习最好15人左右一组(考试规则要求15人左右一组);篮球、实心球等其他考试项目最好12人左右一组,人数太少没有考试现场的氛围,人数太多训练效果不明显。

  3、有针对性的培训

  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班级类型的培训。如果学生身体素质较差,且测试后的总分低于20分(总分30分),这种情况就需要进行强化培训,需要补充更多更基础的训练内容,因此强化班的训练时间要相对长一些,这样才能更有效果。毕竟10多分对于学生中考总成绩来说,已经是个大数目了。根据运动训练学原理,任何技术动作的提高都需要在一个训练周期之后才会有明显的效果。如果您的孩子身体素质较好,且测试后的成绩高于20分以上,建议您的孩子选择提高班。

  三、坚决杜绝“兴奋剂”

  近年来,随着中考体育分数的逐渐增加,所谓的“兴奋剂”已出现在中考体育学生中间。这种做法非常危险,也不道德。如果学生吃了所谓的“兴奋剂”,因此而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是难以弥补的。

  第一,“兴奋剂”可以理解为“毒品”,为了投机,而服用“兴奋剂”,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导致出现女子男性化体重增长,体液增多、体毛增生(女子)、嗓音低沉(女子)、脸颊松软、下巴垂肉、脸庞变圆、性器官出现变化、身体平衡能力下降等、变得易怒而好斗、情绪低落、焦虑不安、失眠等症状!

  第二,为了提高成绩,如果您帮助孩子服用“兴奋剂”,无疑是给您孩子一个非常恶劣的“榜样”形象。

  第三、市面上的所谓的“兴奋剂”几乎都是假的。真正的兴奋剂十分昂贵,不可能轻易买到。孩子购买“兴奋剂”只起到心理上的作用。

  第四、如果您的孩子吃了真正的“兴奋剂”,既对其他孩子不公平,也违背了基本的体育精神和社会道德。

  因此,我们向所有的家长与同学呼吁,坚决杜绝一切“兴奋剂”,做一个诚信、守法的公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