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让孩子学会交朋友有多重要?

来源:北青网 2009-10-09 09:28:08

中考真题

  家教实例:孩子交到“好朋友”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女儿从托儿所回来总是急急忙忙去街角那间裁缝铺找红砖姐姐玩。“红砖”是浙江刘裁缝的女儿,五岁,胖胖的,很可爱。他们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屋里,白天收活做衣服,晚上睡觉。小刘师傅手艺很好,我在那儿做过衣服,很合适。他说想干几年赚了钱回老家盖房子,就给孩子起了这个名字。

家长必读:让孩子学会交朋友有多重要?

  刚开始楼里好几个小孩儿跟红砖玩,后来有些孩子站得远远的,听说怕“不卫生”。我觉得太夸张了,小孩子太干净了免疫力下降,反而容易生病。我鼓励女儿找她“红砖姐姐”玩,两个小女孩儿坐在出租屋角大床上用下脚料玩得不亦乐乎:粉色的绸料绑头上当发带;蓝底白圈的真丝系手腕上当“手表”;稍大点的花布给布娃娃做裙子、当围巾。看她们玩得开心,我放心地回家做饭。

  我让女儿请红砖姐姐到家里来玩。女儿很大方地把玩具、画书、零食都搬出来,俩人抱着薯条、棉花糖,“叽叽咕咕”,一边看一边哈哈大笑。没一会儿又趴在地上玩开车,女儿开“起重车”,红砖开“大公共”。没五分钟不到就开仗了,“我想开大公共,那是我的生日礼物。”女儿哼哼着。我告诉女儿,“你是小主人要学会谦让。来,咱们一起玩,一人当司机,一人当乘客,一人当警察指挥交通,你们自己挑。”小姑娘们被这个游戏吸引了,女儿大方地说,“姐姐先挑。”

  “红砖姐姐”可不能老玩,有很多事要做:买面条、打醋买酱油,还要帮妈妈剥葱洗菜。我鼓励女儿跟小姐姐一起做,小姐俩拉着手一起去,还学会了砍价。买完东西剩点零钱,小姐妹商量着“买水果糖呢还是买冰棍?”精打细算,统一意见,买好吃的,美滋滋回来了。

  女儿慢慢有了些变化。我洗菜时,她会踮着脚把水拧小,“开这么大好浪费。”看到垃圾桶里的白菜叶子,她建议说,“这个包包子可好吃了。”裤子破了,她说,“妈妈给我补个小熊猫。”我把破洞补上,然后贴个熊猫图案的小布贴,她高高兴兴穿出去了。从托儿所回来会从兜里掏出个苹果给红砖姐姐,“我的下午点心,给你留的。”然后睁大眼睛看着姐姐吃,舔舔嘴巴,“甜吧?给我咬一口,行吗?”俩人你一口、我一口一直吃到核。

  红砖要上学了,我买了一些书给她,小裁缝谢了又谢,转天给我女儿做了件小衬衣。粉底子上撒满了栀子花,领子上镶了一圈白色小珠子,口袋上贴了“红蝴蝶”。女儿超级喜欢,白天上幼儿园穿,晚上抱着睡觉。

  不久这片开始拆迁,某天早上裁缝铺子搬走了,第一个发现的是女儿。她兴高采烈找姐姐“吹肥皂泡”,发现大门上锁,居委会李奶奶说他们搬走了。女儿沮丧地回家,找茬儿大哭了一场。再后来,我们搬走了,那片房子全拆了。可惜没给小姐妹们照过相,只有那件粉色小衬衣一直挂在女儿衣柜里,谁要也不给。

  家长困惑:孩子上课就是不能遵守课堂纪律

  一个偶然的机会,8岁的赫赫在小区沙坑里玩,被7岁的萍萍看见了。挣脱爸爸妈妈的手后,两个孩子在沙坑里玩得开心极了。过了一会儿,6岁的巍巍也来了,3个小伙伴从4点开始玩沙子,一直玩到天黑了,才被各自的父母接回家,相约第二天接着一起玩。

  孩子们在一起玩,家长们则交流起育儿经验来,孩子上课注意力问题成了家长们共同的困惑。赫赫妈妈说:“孩子上三年级了,还跟上幼儿园一样,对课堂纪律和老师的要求总是心不在焉,经常忘了写作业,头疼死了。”萍萍妈妈、巍巍妈妈也有同感:“我们小时候上课纪律可好了,总受老师表扬,可现在,老师三天两头找我告状,让我说说孩子,上课遵守纪律,好好听讲。我们快磨破嘴皮子了,也没多大效果,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1页:家长困惑:孩子上课就是不能遵守课堂纪律

第2页:原因剖析:缺乏同伴交往导致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

第3页:专家建议:一定要经常带孩子出去和小伙伴玩

第4页:家长支招:多带孩子出家门主动招呼别的家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