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为中考孩子机械锻炼 暑期恶补体育不可取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3 08:49:42

中考真题

  “我的孩子体质不太好,今年暑期一放假,我就专门给他安排计划补体育,每天锻炼半天。”看着孩子晒黑的脸,一位姓杨的家长显得很得意。

  随着中考录取分数年年攀高,30分体育分如今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据了解,今年暑期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明显增多,恶补体育的现象也随之出现。专家告诫,锻炼也应当根据气温和孩子的体质科学、适度安排,千万不要走极端。

  暑期恶补体育不可取

  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张,今年暑期一到,他的妈妈就特地为他安排了一个“体育暑假”,规定上午跑步、游泳,双休日还要参加乒乓、击剑训练。原来,小张身体素质欠佳,上学时经常感冒,他的妈妈希望通过一个暑期的锻炼,让儿子的身体发生一个根本的变化,所以不惜工本请了健身教练,双休日还送他上专项体育训练班。

  而明年将要参加中考的学生的家长,也纷纷利用今年暑期,为孩子请了“体育家教”,开始训练起一些明年开考的体育项目,意在“搏一记”。游泳是今年被列入中考体育的项目,于是今年沪上的一些游泳池生意特别好,一位场边教练说:“以往暑期来游泳的大多是儿童,可今年中学生特别多,有的还买了月卡,几乎每天来游,有时候一个场次变成了中学生的专场,原来都是明年要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

  一位初二男生有些不情愿地说:“我的爸爸对中考体育30分看得可重了,他要我分分必争,尽管我体质还可以,但他还是要我练好明年中考体育选项,以争取满分。因为爸爸认为‘一分之差可能相差甚远’。”据了解,在今年暑期的体育锻炼大军中,今秋升初三的学生不在少数。

  对此,长期研究学校体育教学并屡有成果的新中高级中学校长、体育特级教师徐阿根认为,家长开始重视体育是一个好的走向,暑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应当提倡。不过,恶补体育不可取。这是因为:一是孩子身体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过程,不可能靠突击,应当循序渐进,强度过高可能适得其反。二是天气炎热,即使体育锻炼也要注意时间、气候和节奏。另外,一些家长为明年中考要求孩子机械地锻炼,也有欠妥之处,功利性太强,反而使体育锻炼走样。

  锻炼需要讲究科学

  “暑期正是学生体锻的好时节,户外体育锻炼不能缺失。要强化学生的锻炼意识和健身能力,让他们学会选择适宜的锻炼时间、场所和项目,但不是采用恶补的办法”,在学校体育理论和实践研究上颇有建树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沈建华指出,暑期的体锻是有讲究的。现在高温,当然应当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高强度运动,但也不是完全排斥屋外活动。她建议,可在早晨或傍晚,在气温相对缓降时,选择在树荫下适度地开展一些不十分剧烈的运动,如慢跑、散步等。因为在屋外适当地出点汗,对于保持身体的新陈代谢、提神健体是很有好处的。

  恶补不应提倡,但暑期体锻要有节制。“室外温度高,那么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金山区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吴金林说,学生在家可利用家里的空间,进行四肢运动,或踢腿或弯腰,还可以用简便的体育器械,如哑铃等开展肌肉运动,甚至还可在地上铺上席子做俯卧撑。有时候,找上一些同学,下下棋,也是一种好的锻炼方式。另外,学生也应当利用各种场所做做广播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