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专家巧解中考心理连环问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1:17:02

中考真题

  随着中、高考进入最后阶段,考生与家长也不同程度出现焦虑、烦躁状态,去医院进行心理咨询的人数骤增。其实,中高考的关键是考验学生是否在临场发挥时有一颗沉着冷静的平常心。面对这一场“成绩+心理”的较量,你准备好了吗?为此,晨报特地采访了上海交大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福国、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麒、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武官以及上海中学心理老师王运调等,帮考生和家长守好这方“心理阵地”。

  [中考篇]

  走出“老虎吃天征”阴影

  案例一:面对一大堆题目,不知从何下手“中考一天天临近了,可我却越来越不能静下心,面对一大堆题目,不知从何下手,常常心烦意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考生菁菁说道。

  良方一帖:这位考生先得了“老虎吃天征”,接着产生了心理障碍,患了考试焦虑征。所谓“老虎吃天”就是望着一片天空,它想一口吞下,它咬了这口,咬那口,但见到还有一大片没吃完,于是就焦躁起来。其实就紧张解决紧张是不能奏效的,必须找出紧张的原因,并对症下药。

  案例二:每逢大考都要紧张得发抖小然原来成绩在班级里是中上水平,但每逢大考都紧张得全身发抖,同学甚至给她起了绰号:“抖抖”。她也因此常常在考场上发挥不出真正的水平。

  良方一帖:科学的复习方法加上最佳的心态可以达到最好的结果。心态的调节,不仅能帮助克服考试的恐惧,还能有利于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事实证明,小然经过心态的调整,在中考时跃升至全区第一名,进了高中后,她每门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后以高分进入了全国名列前茅的重点大学。

  [专家支招]

  积极的心态+专注的意念

  面对不少考生考前紧张的心理,金武官解释说:“考生的紧张焦虑从心理上大多由于缺乏自信或是对结果的担忧引起的,这可用PMA和瓦伦达二个心态来调整。”

  心理学中,PMA意即乐观、积极的心态。而专注做好眼前每一件事,不患得患失的心态称为瓦伦达心态。有不少考生,一边在紧张地复习迎考,一边却杂念丛生,带着这样的心态复习及上考场,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金武官建议这些考生应当树立瓦伦达心态:当你复习和考试时,要摒弃一切杂念,只专注地做好手上的每一道题,至于结果,让老天去决定。PMA与瓦伦达心态的结合是最佳的备考心理状态:志在必得,专注眼前,坦纳结果。

  -养精蓄锐,蓄势待发华东师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主任张麒建议,考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指望通过考前复习这几天改变命运,与其再学新的东西,不如静下心来调整心态。“考前的几天是‘休整’的好时机,查漏补缺,复习基础的概念。”不少同学担心这一休息可能会“忘掉知识”或是“浪费时间”,而张麒则表示休息是为了让考试时发挥更好。另外,休息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因为活动能让人肌体彻底放松,消除紧张和焦虑。

  -复习充分,要有体系一些考生复习没有计划,或不按照人的认识记忆规律来安排复习,结果,复习了这部分内容,担心那部分没有掌握,涉及那部分时,又担忧复习过的内容又忘了,这样心里就越来越紧张。

  金武官建议可以按照“战略学习法”来安排复习,把知识作为一个体系,像“蜘蛛编网”。梳理知识,通过反复记住它,再通过做题丰富它,最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平日“以练代考”也不失为一帖良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