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专家指导:中考体育考前考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05-12 11:33:32

中考真题

  中考在即,中考的一个重要项目———体育考试于今日进行。考生们将在五大类十几个项目中选择三项自己的优势项目进行考试。考生如何做好考前准备?面对考试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考生应该注意哪些?考试时,考生怎样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中考网为广大考生支招,希望能给广大考生以帮助。

  【中考体育前】

  考前做足准备活动

  考生考试前要做足准备活动,将肢体舒展开。只有当身体发热和兴奋了,才易从静止状态进入运动状态。考前准备活动可通过慢跑、徒手操、拉伸练习、活动性游戏等内容进行热身,充分活动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和韧带。此外,中考网提醒考生还应结合锻炼项目的特点,从活动部位、活动方式等方面做一些准备练习。如快速跑前进行小步跑、高抬腿跑和后蹬跑;跳跃前多进行肩、腰、膝、踝关节的活动;投掷前进行拉肩、挺身后仰练习等。

  着装方面,考生应该穿运动服装,着运动鞋。运动时,衣服上的徽章和口袋里的钥匙等硬质物品要取出,鞋带要系好,以保证安全地进行运动。

  此外,中考网提醒考生,考试时注意穿防滑轻便运动鞋。袜子应选纯棉质地运动袜,一能充分吸收汗液;二能使脚掌与鞋子结合紧密,便于发力。同时,还要准备一条毛巾,方便出汗时擦汗;如果是下雨天,也方便擦去雨水。

  睡眠饮食要有保障

  开考前一定要记得吃早餐,保证充分的睡眠。另外,饮食上要清淡。考试当天吃饭八成饱即可,菜品要有营养、好消化。中考网提醒考试前30—40分钟可以补充适量含糖水,吃两至三片维生素C,这样可以提高糖原代谢,有助于提高运动成绩。在下午考试的考生,中午需午休半小时,以免下午考试时过早出现疲劳。

  要以平和心态对待考试

  在体育考试前,往往有许多考生反映会出现尿频、出汗、心跳加快以及记忆力下降,无法集中精力参加考试的现象,最终造成发挥失常。中考网提供建议:把体育考试作为在初中阶段最后一次检验自己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的机会,以平静自信的心情对待考试,不要过分紧张和怯场。考前做深呼吸调整心态,多思考动作技术要领。

  【中考体育进行中】

  合理分配体力成功“通关”

  参加立定跳远考试的学生,除做足准备活动外,要注意穿着摩擦性强的运动鞋,要利用好一、二次试跳机会进行适应。在考试时充分发挥技术,力争一次试跳满分过关,节省体力准备下一项考试。

  考生要合理安排体力,调整好心态,在考试换项间隙抓紧休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下一个项目。

  参加实心球考试的考生,考试前,在充分完成准备活动的状况下,要有针对性地对肩、背、腰等关节做局部拉伸运动,以防在考试过程中因发力过猛,导致肌肉拉伤。中考网提醒·在考试时注意动作要领,可为自己的出手高度找一个参照点,把握好球出手的高度和速度,发挥出最佳水平。

  此类运动绝不会耗尽学生体力,影响学生其他项目考试的发挥,反而会使学生以理想的身体状态赢在起跑线上。此外,要注意,跑完后不要马上坐下,而应该慢走或原地踏步,并做深呼吸放松。

  投篮尽量做到“一投命中”

  篮球项目测试中,要求学生在运球上篮未投中的情况下,必须进行补投。然而补投却给学生造成了更大的心理压力,反而陷入了“一投”不进、“二投”也不进的怪圈。

  中考网提醒考生应熟悉场地,进行试练。“考前理清思路,运球快一点,上篮慢一点,球擦篮板可提高命中率。”邱蕾说,若出现“一投”不中的情况,学生应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尽量保持冷静,将球运至篮下再投,离篮筐越近越易命中。

  同时,如感到身体不适,可终止考试。因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及时申请缓考。

  【中考体育考试后】

  跑后不宜立刻休息

  中考网提醒一些考生跑完后便拿起矿泉水,一口接一口地猛灌,“喉咙很干,不舒服,要立即补水”。跑后出现口干、疲劳等现象,都属正常,切忌大口喝水,可饮少量水,含至口中,漱漱口即可。

  对此,建议考生在跑完50米、3分钟25米往返跑后应做好放松活动,以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力量。其方法是对身体各部分进行放松性抖动、拍打,双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相关文章:
中考体育测试临近考生应防意外受伤
09中考体育测试5月进行考前要注意哪些问题?
中考体育考场兴奋剂现身 七成考生为50分低头
09北京中考体育考试昨开考 “引体向上”受冷落
中考体育成绩升至50分相关评分等政策已制定
中考体育之惑:别因考试让锻炼身体成为一阵风
中考体育项目长跑考生最容易丢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