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之惑:别因考试让锻炼身体成为一阵风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5-07 10:38:09

中考真题

  中考体育之惑:别因考试让锻炼身体成为一阵风
中考体育注意事项!必看!祝大家考的好!
09中考体育测试5月进行考前要注意哪些问题?
寻求帮助:2009年中考体育喝红牛真得管用吗?

  中考在即,中考的一个重要项目——体育考试也正处于现在进行时。学生、家长、学校都在进行最后的“备战”,对于体育考试的关注和议论也顺势热了起来。

  学生说法:中考体育催生“考试攻略”

  某网站不久前曾做过一项“你怎么看待学生中考体育吃兴奋剂”的调查,竟然有40.8%的人投票给“支持”。投票者留言说,反正现在是应试教育,用“兴奋剂”应付一下体育考试,提高中考成绩,并无大碍。

  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陈佩杰教授在日前举行的“历史与未来——奥林匹克反兴奋剂四十年”上海站启动仪式上也曾透露:“用兴奋剂来提高成绩的不良方式已悄然出现在了中考、体育特长生加试等考试中。学生们通过服用兴奋剂,短时期内刺激神经,以达到增快跑步频率、提高运动成绩的效果。”

  初三同学之间流传着各种各样的“体育高分秘方”:考试前15分钟喝一杯浓白糖水;把葡萄糖和止痛片混着喝,干吃一包咖啡等,很多学生认为这样能补充体能,激发潜能,起到“兴奋剂”的作用。

  老师说法:别因考试让锻炼身体成为一阵风

  在人大附中体育课上有的孩子可以自由活动,而有的孩子则被要求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同学们正在练习“篮球往返运球”,上课的第一项内容是,热身完毕后的集体测验,得到满分的学生可以到隔壁篮球场自由活动,不合格的学生则由老师组织起来“吃小灶”,按照考试规则继续练习运球,直至成绩合格。

  据了解,人大附中初三学生的体育课设置为每周一、三、五,分别练习耐力跑、篮球、实心球等中考体育项目。该校体育教师反映,由于初一、初二时学生的运动量并不大,所以刚刚升入初三时,为了应对考试,高节奏、长时间的锻炼量让很多学生吃不消,呕吐、崴脚的现象时有发生。

  这位体育老师还坦言,“在考试政策还没有下达之前,学校一直是练习立定跳远,接到考试通知后立刻采买有关器材,加紧练习以应对考试。由于中考体育的压力,学生们的锻炼积极性提高了很多,学校对体育课也更加支持。但在中考体育结束之后,体育课有时也会被其他课程或考试所占用。比如在很多学校的春季运动会中,初三与高三的学生都是集体缺席。”

  一些高一学生也反映,在去年中考体育结束之后,体育课大部分都停了或者被其他文化课占用,体育又成为一阵风,考试完了就过去了。原来就读于北京市第五十七中的齐梦成同学说:“初三是我身体最健康也最苗条的时候,今年上了高中,运动量减少,体重又反弹回来了。”

  “要加强学生身体素质,最根本的做法是把运动时间还给孩子,而不是将体育和锻炼身体作为一项考试来盲目应对。”一位初三毕业班老师如是说。很多家长也认为,“现在孩子们只能练习考试的三项,考试过后就可以按照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自由选择了,每天的锻炼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下去”。

  专家说法:考试配套政策仍需完善

  对外经贸大学教师乔红说:“中考体育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孩子们主动锻炼,家长们也很赞同。但是分值和考试方式上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既做到提升孩子锻炼动力、提高孩子身体素质,又不给孩子们过重的负担,这需要政策制定者慎重考虑。不能拿孩子做试验,因为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耽误了孩子就是耽误了一个家庭。”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说,“阳光体育也好,体育中考也罢,都是促进孩子锻炼、全面发展的手段。如果考试仅为了分数,那么考试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虽然不能否认考试带来的应试弊端,但从目前情况来说,体育考试还是利大于弊。此外,体育考试也是阶段性的举措,当素质教育的实施取得一定的效果之后,当全社会均能做到不再只‘盯着’考试,而是更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体育考试自然就会取消。体育考试不是万能的,也不是长远的。”

  谈及如何将中考体育制度进一步完善,杨贵仁介绍,教育部正在着手把初中毕业生的体育考试跟体质健康标准结合起来,特别体质标准里将有一组不同的体育项目,目的是让学生们从小就接触各种体育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完善考试本身,推动考试的部分分值用于日常的锻炼。如在30分的分值中拿出10分来,5分放在初一,5分放在初二,20分放在初三考试。既考查学生平时的体育锻炼情况,又考查学生平时对体育课的态度。”杨贵仁介绍。

  杨贵仁强调,希望全社会能真正对体育重视起来,素质教育观念的形成、办学行为的转变,都需要一个过程。可以用一句歌词来形容,“阳光总在风雨后”,要营造全社会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氛围,这个目标的达成不能一朝一夕,一定要坚持不懈。
相关文章:
中考体育项目长跑考生最容易丢分
中考体育测试临近考生应防意外受伤
09年中考体育三项必考项目注意事项分析
2009年中考体育初三考生要注意的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