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09义乌体育纳入中考 旨在用分数推动学生锻炼身体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16 10:16:54

中考真题

  近日,义乌市初中体育考试开考。从去年9月起,中学生体育考试施行新的考试方法,初中三年都需参加体育考试,所得成绩相加计入中考总分。由于这一变化,今年义乌的初三毕业生计入中考成绩的体育分为20分,同时初一初二学生也提前面临了“小中考”。记者了解到,此次体育考试中大部分学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学生、老师和家长仍对新的初中体育考试实施方法持不同看法。

  初一学生成绩较理想

  对于新的中考体育计分制度,学生们普遍心态较好,也很快适应了这种形式,并未因此影响学业。宾王中学初一年级陈小雨说,他以往的体育成绩属于中等,升入初中后,经过半年多训练,成绩提高很快,这次体育测试取得了满分。陈小雨觉得通过锻炼,自己平时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体质也明显增强。

  采访中,大部分学生表示经过半年多的训练,体育成绩比之前有了明显提高,考试成绩都达到了自己的心里预期。

  据绣湖中学、稠州中学、宾王中学等学校了解,本次考试各年级总体成绩都比较理想,特别是初一年级学生中有一半以上的同学取得了满分,宾王中学初一年级平均分更是达到9.6分。

  初二学生得满分不易

  相比之下,初二学生普遍感到体育考试压力比较大。

  李同学是宾王中学八年级的体育委员,这次考试取得了19分。他说,由于体育考试的分数要带入中考,平时空余时间都用来练习,休息的时间少了很多。加上课业比较紧张,明显感到压力比初一时大。采访中,大多数初二学生都与李同学想法相同,部分同学更倾向于之前初三考一次的做法,他们觉得那样的考试方式更轻松,压力也小一些。

  另外,与其他年级相比,初二学生达到满分的也比较少,初二男生则更少。由于可选项目实心球和引体向上对身体素质等方面要求较高,达到满分的寥寥无几。不少体育老师也表示,评分标准整体比较合理,但对初二年级男生要求偏高,大部分男生很难达到。

  家长有顾虑

  老师觉得利大于弊

  新初中体育考试实施方法也引发了不少家长们的忧虑。

  吴先生的孩子是宾王中学初二年级学生,从小学起体育成绩就一般,这次体育考试中,孩子考了17分。吴先生说,将中考体育由一次变为三次,似乎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压力。原本只需初三突击练习,现在每年都要花精力在上面。特别是分数将带进中考,每一分都不敢丢。

  不过,绝大多数老师认为从长远角度考虑,这样的考试方式有益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绣湖中学黄老师说,新的考试方法实施后,学生们更加重视体育锻炼,自觉性也有了明显提高。不少学生通过训练,身体素质也有明显提高,学习状态更积极。同时,家长们也更重视体育锻炼,有的家长甚至在空余时间陪孩子一起锻炼,这样也促进了亲子沟通。

  体育老师提出意见

  新方法给体育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宾王中学体育老师王烈武说,体育老师的压力随着新方法的实施必然更大。从上学期起,学校体育老师认真研究了教学计划,在保证学生运动需求的前提下,增加了相关考试项目的练习,实践下来效果不错。

  但仅仅老师单方面努力是不够的,他认为学生要取得好成绩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首先,家长要走出观念误区,不能因与中考挂钩而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同时王老师建议,小学高年级应适当调整体育教学内容,以配合中考体育的变化,使学生升入初中后才能尽快适应。

  此外,老师们希望新方法能结合现阶段学生的身体条件,对评分标准作出适当调整,特别是初二年级男生的考试项目和标准,可以根据大部分学生的实际情况划分。老师们认为,中考体育只是促使学生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手段,过高的标准不仅不利于学生的锻炼,还可能影响他们的锻炼积极性和信心,违背制定的初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