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09扬州中考体育测试昨开始 专家提醒考生注意事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15 11:06:59

中考真题

  从昨天开始,200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体锻效果评价考试(即体育现场考试)如期举行。

  全市共有5万多名学生分别在市区、仪征、邗江、江都、高邮、宝应等六个考区参考,中考体育考试以满分30分计入考生升学总分,整个考试至5月初结束。市区8210名考生将在16日下午全部结束考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除了增加了考试项目的选择性外,最大的亮点是各考试项目都由“电子考官”把关,杜绝了人为误差。

  跳绳

  成绩只看计数器显示结果

  考生检录后的第一个项目是1分钟跳绳。这个项目考生用的绳子是带有自动计数器的。考生每跳跃一次摇绳一个回环(一周圈),右手的计数器就会记录一次,一分钟下来,则自动记录该考生所跳次数。值得注意的是,考试开始后,16个人一组,没有考官为考生计数,全凭绳子上的自动计数器计数。考完之后,考官会要求所有考生离开跳绳区域,把绳子放在地上,然后由统计人员按照考生的顺序号统一记录成绩。

  点评和提醒

  昨天考试时大多数考生都注意到把有计数器的一端拿在右手上,但有考生计数器没有完全回到零,试跳时发现计数器计数不正常,经过监考人员准确回零后可正常使用了。也有少部分考生裤子穿得比较紧,影响了跳绳时的技术发挥。

  今明两天考试的考生,回零计数器时一定要确定三个零在一条线上。考生的摇绳动作必须是正摇,反摇绳子判为犯规没有成绩。每跳跃一次且摇一回环(一周圈)为一次,一跳多摇、只跳不摇均判为犯规。

  实心球

  场区划男女两道满分线

  在投掷实心球和立定跳远“二选一”项目中,超过60%的考生选择了实心球项目。考试现场,测试场区域内已经划好两道满分线,分别是8.2米和5.5米。考生投掷时,球落地超过满分线,则不再记录具体的投掷长度,直接以满分6分计入总分。如果没有达到满分线,则需要用皮尺进行测量。

  点评和提醒

  昨天测试时,部分考生投掷实心球时会出现踩线的失误,从而被判定为犯规。考官提醒,考生须双手持球,双手将球抛出,单手投掷视为犯规。投掷前,不得助跑。球出手前,如果脚超出起掷线,视为犯规。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向前跨出一步,双脚跳起将球投出不属于犯规。

  立定跳远

  “电子考官”现场报成绩

  立定跳远是在橡皮垫上进行,一旁有一台显示屏仪器。据悉,这一新增项目测试不用人为使用测量工具,考试现场有一排考生休息长凳,监考人员报到考生名字后,该考生站到橡皮垫起跳点后面开始考试。经过摆臂、蹬地、跳跃、落地这几个连贯动作之后,考生稳稳站定后,“电子考官”语音提示:“1.75米”。考生听到语音提示后,须从前方离开考场。整个过程,监考人员只需记录下语音结果即可,每位考生有三次试跳机会,以最好成绩记入总分。

  点评和提醒

  昨天考试中,部分考生起跳时有垫步或连跳动作。考官提醒,标准动作是两脚自然分开站立,两臂摆到体后时,双膝弯曲半蹲,两脚原地同时起跳。部分考生落地后回头离开场地或用手在背后撑地,这样,“电子考官”只能记录手与起跳点之间的距离为考试成绩。建议考生按照标准动作,可向前趴,但不能向后,在试跳落地后须往前离开场地。

  坐位体前屈

  此项目很受女生青睐

  坐位体前屈的“电子考官”也是会“说话”的。考生坐在地上,双腿并拢伸直,两臂向前用力伸,推动游标向前。当考生推到自己的极限时停止推动,“电子考官”即当场“告诉”考生成绩为多少厘米。据了解,参加此项考试的大多是女生,监考人员表示,此项考试考查的是考生腿部和腰部的韧带柔韧性。

  点评和提醒

  昨天测试过程中,部分考生在推动游标过程中突然发力,这样做反而影响考试成绩。考官建议,考试前,考生要进行体前屈准备活动练习,让腿部韧带拉开。正式考试时,两臂向前匀速推动游标,不要突然发力,向前推动游标时,中途不可停顿,一旦停止,电动测试仪就记录下成绩。

  50米跑

  不少考生输在起跑线上

  在50米跑项目中,跑道终点竖立着5根红外线撞线杆,5根杆和一台“50米跑测试仪”配合使用,可以准确测试一组考生50米跑撞线时的准确成绩。据了解,“50米跑测试仪”采用了红外线技术,考生从起跑到撞线均由机器来测定,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使考试结果更加公平公正。考生跑完后,显示器上即时显示出考生的成绩,把考试误差降到了最低。同时,为了确保每个考生的成绩,跑道终点有几位考官也用马表为考生进行计时,以确保万无一失。

  点评和提醒

  昨天的考试和平时训练不同,由于使用了发令枪,不少考生出现了愣枪的现象。专家提醒,50米的起跑信号是这样发令的:“各就位→预备→鸣枪后即起跑”。其中从“预备”到“鸣枪”大约为3秒时间,个别考生平时训练习惯了听口令信号,因此听到“预备”后还稍微顿一下再起跑,影响了成绩。昨天的考试也有少数考生出现越道现象。提醒考生出现越道后又返回原道,在不影响他人成绩的情况下成绩有效;若越道后没有回原道并跑过终点,则判成绩无效。如果途中因意外或因他人原因摔倒,经裁判长裁决补测一次。如故意摔倒(或撞人),则取消该考生50米跑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