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09中考体育权重还将逐年提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27 14:14:18

中考真题

  近日,深圳不少初三学生及家长就“中考体育权重增至0.2”纷纷谈论自己的想法,学生有人欢喜有人急,也有人每天爬楼梯练耐力;家长则是被计算方法难倒,频频咨询招考部门……昨日,市教育招考部门就体育权重事项进行答疑。

  学生:有人欢喜有人急

  近日,宝安中学初三老师在班上宣布了中考体育成绩比重调为0.2的消息,班上有人欢喜有人忧。学生赖清漫在前不久的体育模拟考中得满分,听到消息她很高兴。她说,这是她的一个优势。体育模拟考只考85分的文游辉则表示很惊讶,担心体育成绩会拉底自己中考的总分。她告诉记者,她开始加紧练习,每日在学校加练半个小时,家住16楼的她每天爬楼梯练耐力。

  记者从市教育招考部门获悉,这几天咨询电话也非常多,集中于体育分怎么算,怎么理解权重。

  部门回应:促学生锻炼

  去年深圳中考体育权重为0.08,为何今年深圳权重增至0.2?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解释:中考体育权重增加的依据主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关于“全面组织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逐步加大体育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中的分量”的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各地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成绩按中考文化课成绩总分(文化课考试原始分)8%计算”的规定。

  该负责人解释:“0.2权重是经教育部门反复讨论制定的,目前仍未达到省里的要求,深圳拟逐年增加中考体育所占权重,以达到广东省的有关文件要求。”他表示,广东青少年体质有整体下降的趋势,希望增加中考体育权重,进一步促进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

  体育权重比去年增一倍多

  今年深圳中考体育成绩究竟怎么算?与去年相比,到底是增加了多少?……初三学生及家长咨询学校及招考部门最多的问题集中于此。

  昨日,市招考办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解释:今年中考成绩以单科等级和标准总分同时呈现。其中,标准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体育六科标准分合成。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的权重均为1,历史与社会权重为0.6,体育科权重为0.2。

  “标准总分不是各科标准分的加权平均值,而是将各科标准分进行加权相加,得到一个加权总和值(简称加权值),然后再将这个加权值转换为标准分,所得值即为标准总分。”该负责人举例:例如,如果某考生今年中考各科标准分为语文570、数学600、英语590、科学580、历史与社会630、体育600,则按今年规定,该考生六科加权值为:570+600+590+580+630×0.6+600×0.2=2838。最后再将这个加权值转换为六科标准总分。

  该负责人说,按此理解,去年中考体育权重为0.08,即900(标准分)×0.08=72(标准分),今年中考体育权重0.2,即900(标准分)×0.2=180分,因此,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不同学科标准分具可加性

  市招考办负责人称,原始分是考试后,直接从卷面上得到的分数。标准分是指通过原始分转化而得到的一种地位量数,它反映考生成绩在全体考生成绩中的位置。因此,无论试题难或易,无论整体原始分偏高或偏低,整体标准分都没有什么变化。

  不同学科的原始分不可加,而不同学科的标准分之间具有可加性。既然不同学科的原始分不可比,那么也就不可加。多学科成绩,只有在各科成绩的平均值相同、标准差也相同的条件下,才能相加,否则是不科学的。各学科原始分的平均值以及标准差一般都不相同,而各学科的标准分的平均值以及标准差都基本相同,因此,各科的标准分是可加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