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09中考考前心理解析及调整方法全攻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20 19:29:11

中考真题

  在每年的升学考试中,都会出现这么一种现象:原来被老教师寄予了厚望的所谓的尖子生却成绩平平,名落孙山。而一些平时名不见经传的学生却金榜题名,令人匪夷所思。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时候,教师和学生往往都把这归结为失误或者超水平发挥,是一种偶然现象。其实不然,因为偶然之中也包含着必然。笔者认为,会考试本身也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这在某种程度上可理解为一种歪论,但却是有着它的合理性)。在成绩相仿的情况下,哪位学生的心理素质过硬,考前心理调试的最好,那他就有可能超水平发挥,进而形成一枝独秀或者成为一匹黑马。下面笔者就从三个方面谈谈考生在大考之前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一、轻松自负型心理。这种心理现象往往都出现在成绩较好的尖子生身上。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一直处于一种优秀的地位,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优越感。再加上准备较充分,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了,没有疑点和遗漏。轻松自信对于一个考生的正常发挥非常重要,但过度地轻松并且由自信发展成为自负的话,就容易引发一种骄傲的情绪,于是会产生一种“金榜题名,非我莫属”的心理。按说这也是一种较好的心理状态,至少不会在考试中因为紧张而发挥失常。可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们在考试过程中,由于过于轻松与自负,思考问题的深度与认真程度会有所折扣,尤其是遇到试题较简单的情况。对于如此重要的一次考试,过于轻松就间接地表明了轻视。会使他们完全丧失优势,甚至处于一处劣势,反而不及一些学习中等的学生发挥出色,甚至名落孙山。针对这类学生的心理调试应该注意两点:一是要提醒他们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没有看到考题,考试结果未公布之前,任何自负都是虚的,并且有一定的危害性。应该做到自信而不自负,懂得自己只是与一流的学生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二是要让他们懂得在考场上只有认真、努力,再加上平和的心态才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可以轻松但不能轻视,可以在战略上轻视,却绝不能在战术与实战中有丝毫的轻视,恰恰相反,要加倍地重视才对。因为:没有取得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西方也有句类似的格言:蛋还没孵,先不要数鸡,如意算盘打不得。

  二、紧张胆怯型心理。一般情况下,这种心理现象主要出现在那些中上等的学生身上,主要是由于这类学生成绩不是最优秀,升学压力大。但有些优秀的学生也会在临近考试的时候突然出现这种心理,而且尤以女生居多。这是非常危险的。其中的原因主要是承受的压力太大或者心理承受能力较低所致。还有一种原因便是由于复习得不够充分,或者是担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学校而产生的。甚至严重者会突然之间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了,进而便心绪大乱,严重影响未来的考试。这种心态对于升学考试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不能进行及时的调整,必然会以抱恨的结局而结束。对于这类学生,我们应该让他们知道,自己在考试之前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至于成绩的好坏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我们没必要过分地担心与自责。应该勇敢地面对,既然自己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只要在考试中做到简单的题得满分,有些难度的题也要搏它一搏争取满分,类似于古人的破釜沉舟和背水一战。激起他们的斗志,往往会考出意想不到的好成绩。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无愧于自己,无愧于这次考试就可以了,没必要过多地担忧结果。如果过于紧张,一定会在考试时发挥失常,给自己留下遗憾的。而对于考试之前忽然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的情况,我们不必过度地担忧,因为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之为短时失记现象。只要我们平静下来,尽量地放松自己的心情,很快就会恢复的。注意千万不要再盲目地学习,这只能使自己的心绪更加紊乱,并且也不能真正地学到什么。

  三、轻松、紧张适中型。这是应考的最好心态。对于一名即将参加考试的考生过分地轻松心理会在某种程度对如此重要的考试有所轻视,甚至因掉以轻心而发挥失常;而过分地紧张的心理又会使学生在考试中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进而产生遗憾。轻松紧张适中型的学生则可对前两处心理的益处兼而有之,既具有轻松型的自信与无畏,又具有紧张型的谨慎与认真。所以在考试中能够较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这种心态多出现在成绩中等的学生身上。因为他们虽然同样面临着升学的巨大压力,但相比之下要比优秀生承受的压力小得多,又由于他们的成绩与优等生成绩相差不是很大,升入重点中学的希望和能力兼有,只有鼓起他们的勇气,奋力一搏,也许就会成为一匹黑马脱颖而出。这就是充满希望的中等生的优势。如果优秀生能调整到这种状态,就再好不过了。

  附录:考前心态将直接影响到后面的考试发挥。所以一定要好好调整。但它也与复习充分与否关系密切。在考前进行一个彻底、充分、不留疑点的复习对于考生考前的心理调整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复习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科学的计划,争取在考前的两周左右结束复习,而在考试前应该让大脑得到一个平静期(一般是二——三天左右)。一定不要因为看书而搅乱了自己的心态。当然,也并不是绝对不可以看书,假如确实复习不够的的话,可以适当看一些。而在考前一天晚上最好不要看书,因为几十、几百个日日夜夜都过去了。短短的几个小时不仅起不到什么实质上的帮助,还会起到反作用,开考前的几个小时更是不可以看书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