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浙江]09中考体育测试问题 家长来看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09 17:37:52

中考真题

  关于政策导向

  家长:我想了解今年中考体育测试的时间和具体科目。

  叶宁:测试时间:4月20日~5月30日,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自行确定。市直属学校、鹿城区学校考试时间:4月20~25日。今年体育考试为3项:一是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二是选考项目2项:在篮球、游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跳绳6个项目中选考2项。3项体育考试满分为30分,计入中考成绩。其中跳绳、掷实心球(女)标准较去年提高,引体向上(男)标准下降。

  家长:今年的方案调整是要拉开中考总分差距吗?

  方洪寿:教育部门是对照前几年温州地区考生的测试成绩总体分析和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调整,适当调整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有利。

  叶宁:今年测试评分标准只是微调,项目设置我们将保持相对的稳定,如有大的变动,将提前向社会和考生公布方案。

  家长:考试期间女孩子来例假怎么办?

  叶宁:对具有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考前有严重伤、病和女生例假的考生,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在考前(可在考试现场)办好缓考手续。缓考生应在原考试日期后10天内补考。确有特殊情况未按时参加考试的考生,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申请一次补考。

  家长:每个项目之间是否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如果刚跑完1000米马上去跳远那可吃不消。

  黄宗杨:每个项目考试之间都有足够的休息时间。1000米跑是考试的最后一个项目。

  关于应考心态

  家长:有人认为体育测试拿满分要花很多时间还不如腾时间复习抢分。这种想法对吗?

  叶宁:中考体育测试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让每个孩子实实在在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建议家长用长远的眼光来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方洪寿:孩子学习负担重是事实,但科学地安排好学习和运动能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

  家长:请问体育测试期间,要不要给孩子补充营养?听说长跑之前要吃巧克力,考试那几天吃点补品,有好处吗?

  方洪寿:测试期间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但不可改变正常的饮食习惯,否则可能引起肠胃不适。测试时不能空腹,可适当喝点牛奶吃点鸡蛋,但不能过饱。适当吃一点巧克力有补充能量的作用,但是要在跑前一小时吃。考前要有充足睡眠,不要参加竭力运动,吃补品要根据身体情况而定,吃太多会影响睡眠。

  关于训练方法

  家长:怎样才能提高立定跳远的成绩?

  方洪寿:立定跳远主要是腿部力量的爆发力。要想短时间提高难度较大,建议尝试腿上绑沙袋负重纵跳、跳台阶、仰卧起坐或者蛙跳练习。

  家长:请问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跳绳的速度?孩子一紧张就很难拿满分,有何方法吗?

  黄宗杨:跳绳是一项协调性很强的项目,要手脚配合协调一致,要用手腕的力量来摇绳子,膝盖弯曲幅度不要太大。跳绳测试每人只有一次机会。

  方洪寿:拿满分每个项目都比较困难,要持之以恒地训练,还要多参加测试调整好心态。女生长辫子跳绳时可以扎起来。

  家长:听说体育测试游泳睡睡都能拿分,请问是这样的吗?

  叶宁:设置游泳项目,首先因为游泳对学生全身协调发展有好处。另近几年来我市学生非正常死亡数据中,溺水死亡比例占了一半以上,通过游泳考试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能增加学生自护自救的能力。我们把此项考核的评分标准设定较低,目的是想通过考试的指挥棒让更多的学生学会和掌握游泳技能。

  黄宗杨:睡睡拿满分的心态很可能会得零分。我曾经教过的一位学生,以为自己会游平时不锻炼,结果在考试中没游到100米,得了0分。所以满分只属于努力锻炼的学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