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应对学生心理难题,需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09-03-06 17:50:16

中考真题

中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十分复杂,但是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因此只要班主任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就能得以解决。我在教育过程中,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克服自卑 增强自信

  自卑心理经常会出现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表现在后进生身上,还会表现在优等生身上。后进生因经常受到教育的批评、家长的训斥、同学的埋怨而感到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于是,他们消极地对待学习,信心不足,自甘落后,逐渐形成了自卑心理,甚至产生了厌学心理。优等生由于各方面都表现良好,久而久之便会认为自己应该做好每一件事情,然而,实际上他们难免遭遇挫折,因此他们也会产生自卑心理。

  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我班李萧磊同学,纪律差、学习成绩差、爱打架,经常遭到冷遇,逐渐产生了“生来不如人,学好不可能”的自卑心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他不仅歌唱得特别好,而且还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学校的艺术节上,我主动给他报了名,并积极联系音乐教师为他辅导。结果,他的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此后,我又让他协助班主任组织了运动会。他全力以赴,赢得了同学们的赞扬,我也在班里不失时机地表扬了他。从此,我发现,他积极参与班级事务,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自信对每个学生都非常重要,作为班主任,我们千万不要吝啬对学生的鼓励,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抬起头走路。

  量体裁衣 对症下药

  由于环境、性格、性别等多方面的差异,每个学生对同一个问题很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班主任一方面要根据每个学生的情绪变化和行为举止来发现学生内心深处的变化;另一方面要和学生谈心,使他们敞开心扉,愿意向教师倾诉。我们一定要找准学生产生心理障碍的根本原因,并根据他们的个体差异来量体裁衣,对症下药。

  王蕾是一个可爱的女生,她虽然成绩优异、能力强,但是凡事都要斤斤计较。有一段时间她情绪低落,人际关系紧张。对于这样一个敏感的女孩,我采取了笔谈的方法。我先给她写了一张小纸条:“你最近怎么了,愿意和我说说吗?”很快便有了回音,她在信中谈到了自己竞选班长落选后的很多想法。

  我认真地给她回了一封信,信的结尾写着:“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大小不在于职位的高低。只有输得起,才能赢得真正的人生。过分地斤斤计较只会失去更多。”

  此后,这个女生有了很大的改变,爱计较的毛病也改了不少。

  从这件事中我体会到,要想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教师一方面要充分尊重、理解和信任他们;另一方面要根据他们不同的心理特点,以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个别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误区。

  家校合作 其乐融融

  学生心理负担重,不仅有学校方面的原因,而且家庭方面也有着重要的影响。

  有的家庭,父母关系紧张,孩子因缺少关爱而变得自卑、情绪低落、易冲动;有的家庭,由于父母工作忙,对孩子无暇照顾,从而导致了孩子不求上进、自暴自弃;还有的家庭对孩子过分溺爱,娇纵了孩子自私、任性、我行我素的心理……以上家庭因素的影响都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心理困惑。

  针对这些问题,我主动争取家长的支持,与家长共同研究并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我利用家长会的形式,就共性问题与家长进行双向交流,以便沟通思想,相互配合;另一方面我通过家访和个别谈话的方式,就个别问题与家长交换意见,找出病因,争取密切合作。

  家长和教师密切配合才能更为容易地把孩子的心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我认为,只有充分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与家长真诚、和谐地沟通,才能客观、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心理成长过程,减少教育的盲目性,提高教育的有效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