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考试突击涨分有窍门 “抱佛脚”也管用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2-27 09:44:03

中考真题

  中考场上的每一分都关乎考生前途,体考自然也不例外。对大多数平时不爱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来说,3月20日-4月20日即将开始的体考,“临时抱佛脚”是不可避免的了,但是如何才能够更加合理地突击训练,增加体考分数呢?在本期报道中,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重庆体育教育资深教师和有过突击涨分成功经验的往届初中毕业生,他们的经验之谈对于你的孩子或许很有帮助。此外,本报作为责任媒体也主动为你和你的孩子排忧——与大田湾体育场合作推出中考体育培训班,希望能助重庆广大初三学生一臂之力。

  个例1

  应届生抢分高招

  “家庭作业”有帮助

  16岁的童月舟是重庆八中的初三学生,自从上周体育中考项目公布以后,他又多了一项家庭作业——体育。

  小童的体育成绩并不理想,在校内体育课的体考三项测验中,得分远远低于班级平均分。三项中他最弱的是实心球,按照体考计分标准,只能扔到7米多一点的他该项目15分能得8分左右。“如果我能扔到8米多,我的分数就能涨不少。”小童这样想,因此现在的他,除了参加周一至周五下午在学校的特训课,从上周开始还自己“补课”。每晚回到家举哑铃,20个一组,每晚做三组,然后再做俯卧撑,为的就是增加手臂力量。此外,小童父母每晚10点还带他去附近学校操场练习,先跑再跳,一般要练将近半小时。

  在这种突击训练下,小童的体育成绩已经有所增长。“我的立定跳远最开始跳不过跑道的两根线,现在已经能跳过去大半个脚掌了。我们班还有同学实心球本来和我扔得差不多远,但他每天下课就练,现在都可以扔到满分了。”

  点评:

  小童的训练热情是值得其他学生学习的,不过在练习的时候,小童还要注意方式方法。比如实心球要掷得远,除了要求手臂力量之外,更重要的是腰部发力,以及把握出球角度、速度的技巧。这些方面如果能够得到体育老师的指点,效果更佳。

  个例2

  往届生涨分经验

  脚上捆沙包试前别生病

  已在重庆八中读高一的学生许云淮,去年体育中考拿到了48分,但在中考前一个月的模拟测试中,他仅能得到38分。“这10分就是中考中最重要的10分!去年我的中考总成绩是684分,如果没有这10分,我就不能读八中了。”

  小许有自己的经验,“我的弱项在折返跑,体力跟不上,速度就上不去,我就在每天晚自习后去跑步,增强身体耐力。”最后,许云淮的折返跑拿到了18分。而立定跳远和实心球,小许都得了满分。“我们许多同学当时买来沙袋捆在脚边,每天负重走路,脱下沙袋跳的时候就觉得轻松多了。”至于实心球,他建议在练习时选择比考试用实心球更重一些的道具。“当时我们学校用的球就比考试用的重一斤多,考试时很容易扔出了满分。”

  此外,小许还提醒师弟师妹们:“千万别在考前生病了!我有同学感冒了,影响发挥,只考了30多分,拖了总成绩后腿,交了‘赞助费’才进了重点高中。”

  点评:

  许云淮认为,体育中考的分数重要性不比文化成绩差。在他看来,重点中学平时考试比中考更难,文化成绩很难拉开差距,反而在体育分数上能够有所突破。而他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体育中考打急抓是有效果的,只要注重合理的方式,体育分数不难增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