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09年中考体育 四环节锁定高分

来源:东快网 2009-02-24 11:00:24

中考真题

 由于各个省市的中考体育都即将进行,日程最近,因此特别受学生和家长的关注。虽然各个省市在中考体育的分值以及测试项目略有不同,但都大同小异。要想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以下的四个环节必不可少。考生掌握了以下的四个环节,就能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那么,如何备战体育中考?

  第1环节定位

  根据你锁定的目标高中,确定你的体育目标成绩。

  首先要弄清自己的体育水准和目标成绩之间的距离,才能有的放矢。

  大部分学生体育都能及格,只不过有部分文化课成绩优异生,拿到75分获得“B”级评定不容易,而拿不到“B”级评定,就会被一级达标校拒之门外。所以体育成绩的高低,对于有望进一级达标校的考生来说,利害攸关,也就备受关注。

  一般以必考项50米的成绩来划分大家的体育水准,男生达到7.8秒,女生达到8.7秒,50米成绩就达到81分,这部分考生体育总成绩一般都很不错,家里不用过多操心。如果男生超过8.2秒,女生超过8.9秒,那50米单项就低于75分,在家最好保持每天1小时的训练时间。

  如果目标是二级达标校的考生,体育成绩只要及格就好,这类考生如果50米成绩超过9.8秒(女)或9.0秒(男),50米成绩就在40分以下,根据经验,体育总成绩有不及格的危险。

  第2环节选择

  假设50米只得40分,自选项考了两个100分,你也能过一级达标校的“体育关”。

  如果你的50米成绩不好,自选项的选择技巧,也许会挽救你的体育成绩。

  按照今年中考体育的规则,50米是所有考生的必选项目,除此之外,考生还要从运动技能类,即“立定跳远”、“实心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中选一项,从身体素质类,即“一分钟跳绳”、“800米长跑(女)/1000米长跑(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中选一项。

  假设你50米只考了40分,可你的跳绳和排球垫球考了100分,那么你的总分240分,平均分就是80分,进一级达标校就没问题了。

  确定自选项,一是要遵守“成绩最优”原则。“根据我们学校体育老师多年经验,对于男生来说,在技能类项目中,排球、立定跳远、实心球是最易拿分的,素质类项目中,跳绳最易拿分;对女生来说,在技能类项目中,排球、立定跳远最易拿分,素质类项目中,跳绳和仰卧起坐最易拿分。”

  二是要遵守“提升最快原则”。比如排球垫球,往年很多考生在补考的时候,在这个项目上拿了100分。像800米或1000米长跑,如果心理素质不好,临场发挥会大失水准。

  第3环节训练

  每天保证1小时,但别影响其他科目的学习

  体育训练要有计划安排,不要影响文化课学习。

  对于体育成绩离自身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的考生,每天的训练时间不要低于60分钟,但是也不要过多占用时间,至少要保证每天3小时的文化课学习时间。

  如果哪天很疲劳,体育锻炼时间可以缩短,周六时间多,锻炼时间可以适当延长,在计划内可以灵活调控,总之你要保证睡眠、保证精力,身体感觉舒适了,体育成绩才会提高。

  学生们要充分利用学校体育教学资源:学校体育课有统一训练的项目,比如这堂课是练习立定跳远,但是老师会让自选项没有选立定跳远的学生去练习其他的自选项目,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把平时在家训练的情况,提升的瓶颈告诉老师,让老师指点你、训练你。

  有耐心的家长多记录孩子在家体育训练的情况,及时和体育老师沟通,指导孩子训练时,一般先做准备运动,再练习速度类的项目,比如50米、实心球等,然后联系力量型项目,比如800米、引体向上,最后才是技能型项目,比如排球垫球等。

  第4环节测试

  家中多自测几次,上了考场不怯场

  平时训练得挺好,上了考场就歇菜,说明心理关没过。
    平时在家训练的时候,家长要给孩子多做几次测试。3天一小测,6天一大测,3个项目完全按照考试的顺序一起测试,让孩子有那种成绩被记录的感觉,多测试几次后,就不会一上考场看见老师在旁边记成绩就紧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