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上海] 09年上海中考体育首次细分20分日常成绩

来源:晨报 2009-02-11 13:34:48

中考真题

  日前,2009年中考体育测试实施办法公布。在体育总分30分不变的基础上,今年的测试项目出现了微调,新增游泳项目,武术项目则被取消。而针对去年出现的日常锻炼难以考核、评价的问题,今年市教委首次对学生的日常锻炼成绩作出了细化规定。

  [方案变化]中考体育测试方案有3大调整

  ■调整1游泳替代武术,篮球变选测

  根据市教委公布的《2009年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今年的中考体育总成绩仍然为30分,由日常考核和统一考试两个部分组成,其中日常考核为20分,统一考试为10分。

  体育统一考试中所有的测试项目被分为了耐力、定量、定性三类,其中耐力项目满分为4分,定量和定性项目满分各为3分,合计10分。每名学生都须参加耐力项目测试,此外,还须在定量、定性项目中各选择1个自己擅长的项目参加测试。

  其中,耐力项目包括: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定量项目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游泳、篮球、排球。定性项目包括:垫上运动、杠上运动(单杠或双杠)、支撑跳跃。

  与去年不同,篮球从必测项目变为了选测项目。另外,选测项目中增加了游泳,而武术则被取消了。对于增加的游泳项目,市教委解释,是为引导学生各展所长,调动更多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权。而武术今年不再列入考试项目,则是由于评分标准较难统一,为了体现考试的公正公平。

  游泳考试每人限游一次

  在今年中考体育测试项目中,新增了游泳项目,供考生选择。根据《方案》,游泳考试每人限游一次,但泳姿不限。男生在3分钟内,女生在3分30秒内,游完15米得1分,25米得1.5分,50米得2分,75米得2.5分,100米得3分。

  参加游泳测试的学生,应具有游泳体检合格证。且考生须在规定的泳道内游完全程。途中不可在池底站立,不准在池底跨越或行走、拉水道线和干扰别人游进。且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速度、浮力、耐力的器具(如呼吸管、手蹼、脚蹼等),但可戴护目镜。

  长跑不能再以走代跑

  去年,本市首次实行中考体育统一考试,考虑到留给学生的适应期较短,市教委规定,只要参加并完成长跑,即使以走代跑,考生成绩仍以及格成绩计算。但首年的这项“优惠”政策今年将不复存在,耐力项目学生不能再以走代跑,不及格者成绩将被如实记录。同时,对于个别因伤、因病等特殊情况确实不宜、不能参加耐力项目测试的学生,允许其申报后在定量或定性类项目中另选1个项目,只要不与原选定量或定性类项目重复,就可替换耐力项目参加测试,但这一另选项目的成绩将以实测成绩分值的50%转换成耐力项目成绩。

  ■调整2日常成绩被细化

  中考体育由日常考核和统一考试两个部分组成,其中日常考核分值占到了大头,然而由于日常考核较难评定,去年出现了部分体育教师“送分”的现象,为此,市教委今年对日常体育成绩评价做出了细化规定。

  记者注意到,根据今年的《方案》,学生日常对待体育课及校内外体育活动的态度将成为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市教委将日常考核成绩细分为:初三年级学生对待体育学习的态度占7分、体育学习能力为8分、体育学习效果为5分等进行考核和成绩记载。同时,这项成绩并非由教师一人评定,还包括学生互评等方式,满分为20分。市教委表示,今后对学生的日常考核还将逐年延伸至初二、初一和预备班年级,逐渐使学生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

  据介绍,体育学习态度由体育学习出勤和体育学习表现两部分构成,其中体育学习出勤包括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广播操总体出勤率,达到95%以上就可获得4分。体育学习表现主要指学生上体育课时总体表现认真,努力结合自身特点或发挥自身特长进行锻炼等。

  体育学习能力则是反映学生体育与健身课程的学习情况,学年总评体育成绩85分及以上即为优秀(8分)。而体育学习效果主要是对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按照测试结果给予相应分值。

  ■调整3因残免考可得满分

  《方案》还规定,因残疾并全部丧失运动能力获准免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总成绩按30分计。因残疾丧失部分运动能力的学生,不能参加单项测试的,该单项成绩按满分计算。

  因伤病原因获准免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总成绩,按学籍所在区县学生日常体育考核平均分和体育统一考试满分的50%(即5分)计算。因临时临场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经申请同意后,可予以缓考。缓考者应另行参加补考,补考仅限一次。

  另外,本市户籍在外省市就读学生因特殊情况无法返沪参加体育统一考试的,由学生或其家长提交书面情况报告,其体育统一考试分值以满分的50%(即5分)计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