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体育中考不得不说的问题“体育中考”究竟为哪般?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09-02-10 09:15:54

中考真题

  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自实施以来,在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领导、广大体育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毋庸置疑,此举乃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的有效途径之一。然而,面对“体育中考”,笔者仍觉得有些问题如鲠在喉,不得不说。

  一、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力度,坚决挤干“体育中考”成绩中的水分

  学生对于考试成绩的关心总是很热切的,缘于特定的心理特征,他们不但关心自己的考试成绩,似乎更关注同班其他同学的成绩,其目的无非是“一比高低”或“寻求成就感”。因为在他们看来,通过“考试”形式获得的成绩是最真实、最公平、公正的,“体育中考”成绩当然也不例外。然而,“体育中考”果真也如他们所想的完全真实、公平、公正乎?我们不会忘记这样的情形:当考试成绩公布后,若有同学发现本班个别(甚至更多)同学的成绩不正常时,便立刻毫无掩饰地表明自己“难以接受”的态度,不满之情溢于言表:某某同学平时的成绩没有我好,这次考试成绩为什么却比我好,某某同学的成绩好像不真实,某某同学的成绩是不是开后门作弊得来的啊……说者无心,听者岂能无意?

  二、学校领导理应清楚认识,“体育中考”究竟为哪般?

  目前仍有部分学校领导对于“体育中考”意义有着局限性的理解。且让我们来听听这样一些“教育名言”:(对学生)“‘体育中考’成绩要加入中考总分,如果‘体育中考’成绩差,将会影响到你们的升学,你们将上不了重点高中……”(对体育老师、班主任)“学生‘体育中考’成绩高低的将关系到学校升学率的高低,也将与你们的奖金挂钩……”诚然,领导的一片“苦心”可以理解,但这样的教育思想似与“戴着镣铐跳舞”的时髦教育怪状又有几分相同,叫人岂能敢于苟同?如果依照某些学校领导的观点,我们是不是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这样理解:如果“体育中考”成绩不算入中考总分了,或者说没有“体育中考”了,“体育”也就不重要了;再者,高考没有设置体育考试,那么高中也就不需要参加体育锻炼了。我想此番理解一定令众人所不齿。因为它对于学生就“体育中考”意义的认识与理解,带有明显性的导向性错误,负面效应不容置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