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调查显示:八成中学生感觉数学难,成绩不理想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 2008-11-20 09:56:23

中考真题

  新浪教育日前开展的一项网上调查表明,逾八成中学生认为“数学难学、成绩不理想”,不少家长也为此感到头痛不已。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老师和业内专家认为,中学数学其实并不是难学,而是多数孩子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

  【网络调查】

  八成中学生“感觉数学难”

  昨天,记者在新浪开展的这项题为《升入高年级你有不适应吗》的网上调查中看到,随着期中考试成绩陆续揭晓,中学生表现出的学习问题也多了起来。特别是刚进入初一、高一的学生“不适症”凸现。

  在回答“作为新初一、新高一学生,升入高年级后感觉自己学习表现如何”问题时,81.25%的学生回答“不适应”,只有18.75%的学生回答“适应”。有65.96%的学生感觉自己期中考试成绩不够理想,而认为数学考试成绩不理想者则高达81.25%,其他依次是物理43.75%、化学25%、英语25%、语文16.67%等。

  记者在进一步采访中了解到,郑州其他年级中学生感觉数学难、成绩不理想者,所占比例也同样很高。“真正喜欢数学的孩子不多,有些学生甚至出现了严重厌学情绪。”市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班主任老师说。

  【家长困惑】

  孩子也不笨“为啥考恁差”

  孩子畏惧数学、感觉数学难、成绩不理想的现象,在学生家长那里也有很多反映。昨天,郑州中方园小区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最怕学数学,每次考试成绩都亮红灯,这次期中考数学只考了40分。为此孩子烦、家长恼,真不知道该咋办。

  根据此次网上调查,在感觉数学学习困难的中学生中,自认为苦学无效型占43.48%、缺少思路型占43.48%、粗心大意型占39.13%、基础薄弱型占36.96%、知识生疏型占13.04%。而面对孩子数学学习困难、自身又不具备辅导能力的现实,多数家长希望学校老师开小灶,或寄希望于上校外辅导班。

  对此,陈中数理化辅导中心负责人陈中老师认为,中学生数学学习障碍很多,其中既有任课教师在学习习惯和方法上指导不够,习惯于用大量练习教孩子应考,长期忽视对数学思维、方法进行培养和渗透的原因;也有孩子对中学数学缺乏心理准备、心理承受力差等非智力因素。“中学是数学知识积累的根基时期,老师对学习方法指导很重要。但做到转变思想与传授方法结合、学法与教法结合、课堂与课后结合、老师指导与学生探求结合并非易事,这需要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努力”。

  数学成绩不理想,关键缺方法

  11月18日,记者采访中发现,受访者在回答“数学学习中都遇到哪些问题”时,认为“上课能听懂、作业也会做、就是考试不行”者占55.32%,“粗心、马虎、成绩不稳定”占42.55%,“某些科目厌倦、畏难、偏科严重”占38.3%,认为“苦学无效、成绩不佳”占29.79%,“厌学、沉迷游戏,逆反情绪严重”占4.26%。

  【老师说法】

  “数学难”关键是缺学习方法

  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高一年级主任李功毅说,从他所在班期中考试成绩看,感觉数学难的学生比例,虽然远没有调查数据那样高,但也会占到40%左右。

  他说,“中学生普遍感觉数学难,确实存在新增内容多、知识难度大的因素。以高一数学为例,新课改后不仅新增了很多内容,而且有些章节运算量大、难度明显增加,重在培养学生的理解、创新和知识迁移能力。如果此时学生仍像初中时那样单靠反复练习,就很难赢得高分”。他认为,中学生感觉数学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少学习方法。“这其中老师的点拨和引导十分重要。如果某个学生数学学习一直吃力或成绩明显下滑,一定要及时找任课老师查找原因”。

  【专家支招】

  如何度过“数学关”

  在网络调查中,在回答“如何解决数学学习中的难题”时,43.48%的学生表示“会寻找课外辅导机构解决”,“不解决,顺其自然”者仅占28.26%,表示“主动找任课老师沟通解决者”占15.22%。

  在“您会参加哪种形式的课外辅导班”问题上,选择“一对一个性化课外辅导”者占37.21%,选择大班辅导者占20.93%,选择6~10人小班教学者占20.93%,选择家教和网校者合起来不足10%。其中36.36%的受访者认为选择课外辅导有助于成绩提高。

  【校外辅导】

  是否报班,多听听任课老师建议

  中国家庭教育协会特聘专家路应杰说,个别中学老师过于强调练习的重要性,很少教学生思考问题、总结规律的方法,致使其难以全面理解知识点,更难以培养延展、迁移知识的能力,这也是很多中学生数学学习困难的原因。“说到底还是一个方法问题”。

  路应杰说,孩子学好数学首先要克服畏惧心理,要有足够的兴趣和耐心;其次不要盲目做题,要在总结、思考中寻找规律和方法。“如果孩子的老师讲课水平有限、学习中遇到具体问题,家长应支持孩子通过辅导班进行补差”。

  孩子数学学习困难,最好先找老师查找原因,必要时再根据老师建议决定是否上辅导班。“如确实需要,也一定要选择那些致力于教孩子学习方法的辅导班。那些不重视方法指导、仍以练习为主的辅导班,效果不会好。孩子、家长可先试听再做选择”。他建议学生和家长放平心态,不要因一两次考试成绩下滑而烦恼。

相关文章:

  • 经验交流:你知道影响孩子成绩的十大坏习惯吗
  • 常见问题分析:如何让孩子成为听课高手?
  • 家长教育篇:别让孩子替你承担焦虑
  • 家长必读:培养优秀孩子自主性的十种方法
  • 心理专家建议:教育孩子别总拿钱说事
  • 教子指南:父母切记不要出现的9种消极的教育方式
  • 中学出台“学生形象规范” 学生看法各不同
  • 新初一学生要如何学习,才能考出好成绩?
  • 教育部信息:初中生冬季长跑每天要跑1500米
  • 该如何调整学习心态,规划初中的学习?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