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体质不好学生2000米前“却步”各方看“长跑”

来源:广州日报 2008-10-20 09:14:37

中考真题

  新闻背景

  上月底,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共同推出中小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中小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分别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和高校学生2000米。

  昨日,东莞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还在拟定具体的活动安排细则,将会根据东莞学校的实际情况来设定,怎么跑、是否可以由其他活动代替长跑等,仍未有定论。

  中长跑:高中体育课的“鸡肋”

  “高中课程改革后,中长跑等田径项目在高中体育课中几乎"形同虚设"了。”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体育老师朱振荣从事中小学体育教育十余年,谈起中长跑等田径项目,朱振荣不禁感慨。

  昨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中学了解到,从2004年全国推行课程改革后,各学校高中体育课程都设定一些课程项目,同时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及实际情况选择;而开设的项目也多为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等竞技娱乐性体育健身项目,而中长跑、跳远等田径基本素质项目则多“安排穿插在体育课的课程中间”,每个学期专门的田径项目课程只有2~3节,并同时对之进行测试。

  “每学期2~3节的田径课程根本不够,起跑都没来得及教会就要进行测试了。”朱振荣表示,田径项目的课时太少,对学生的体质锻炼效果根本不能奏效,从近几年的体能测试来看,学生的总体体能水平一年比一年差;单就达标这一方面来看,男生基本都能通过,而女生则只有不到60%能够顺利通过达标测试。

  因此,当得知“冬季长跑”这一活动消息,朱振荣不禁表示欣喜,他认为这是对高中体育课中田径项目“缺失”的最有效的“补充。

  •   各方看“冬季长跑”

      学生:

      体质差的怕苦,体质好的怕无聊

      记者走访一些学校了解到,对于1500米、2000米的跑步,不少学生表示无所谓,一些喜欢运动的学生却觉得“太枯燥”,而体质并不太好的学生就有点“却步”。

      “天天2000米怎么跑哇!以前考800米我都是不及格的,2000米怎么跑呢?即使不需要速度,还得走半个小时才行。”刚上高一身材纤细的小孙说。

      “要大家集体跑2000米,也太枯燥太无聊了,还不如打篮球。我觉得打篮球对锻炼身体就挺好的。”小陈是东莞中学高二的学生,他很喜欢打篮球,体育课选修的也是篮球。

      老师:

      困难不在于跑,而在于坚持

      “组织学生跑步肯定不是问题。”朱振荣认为在中长跑田径项目在高中课程中“形同虚设”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坚持跑步非常必要。

      玉兰中学校长陈泽林说,尽管玉兰中学的运动场所并不小,但“一两千学生一起跑怎么跑?从学生安全方面考虑,又绝对不能把学生拉到外面的马路上跑。”陈泽林认为,教育部门应该会下发一个详细的活动指导细则明细,“学校将按照规定执行就是了。”

      可园中学老师陈意军表示,1500米、2000米的长度,“让所有学生一次性跑完,部分同学可能会存在困难,但如果分两次、三次间歇跑,就肯定没有问题。”因此问题在于坚持,“让学生形成一种锻炼的习惯,才是最困难的。”

      家长:

      是该多跑跑了,2000米很合适

      “是该多跑跑了。”家住莞城的范女士的儿子正上高一,她告诉记者,自从体育中考过后,就很少见儿子运动。范女士认为,跑步锻炼能够增强体质,是预防感冒的最好办法。“我劝不了他去运动,学校要求每天跑步,他就逃不了啦。”对于“冬季长跑”活动,范女士表示非常支持,而且2000米的距离她也觉得比较合适。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