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谈分色变中考后心理问题最常见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7-01 10:57:44

中考真题

  随着中考的结束,中高考的考生们也挥别了“考试季”,等待着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近几年,医院都会在中高考后收到前来就诊的考生,其中80%的孩子出现了‘谈分色变’的问题。”为此,回龙观医院医务科科长王绍礼从心理学角度,为考生及家长分析了学生的考后心理,帮家长支招,为孩子减轻考后压力。

  考后问题

  “谈分色变”最常见暴躁抑郁是表现

  在到医院看病的考生中,张女士的儿子性格本来很外向,高考之后却发现,成绩比自己预估的分数低了50多分,近些天来,这名考生一直在家中唉声叹气,连平时最喜欢的网络游戏都不愿意再碰一下。有时,家长无意间提到了别的考生的成绩,他的脾气就会突然变得易怒、暴躁,摔门而去后干脆把自己关在小屋里不肯出来。

  “一些本性比较要强的孩子,常会因考试不理想等出现脾气暴躁,向家长发火的情形,而那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则多会表现出自闭,不愿与他人交流的问题。”在分析“谈分色变”的考生出现的心理问题时,王绍礼说。

  通常,这些孩子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抗抑郁药物来治疗。

  专家支招

  关心体贴很重要情绪稳后谈问题

  对于症状较严重的考生,除了药物治疗外,家长的适度关心、体贴和安慰也非常重要。此时,家长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如带孩子外出郊游、旅游,或参与健身活动,游泳、打球等,让孩子的情绪松弛下来。

  当孩子的情绪已变得较平稳后,此时家长再帮助孩子正确评价自己在考试中存在哪些问题,将不对的地方提出来,看清自己的优缺点,今后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此外,对于那些考试成绩不理想,最终录取的学校低于自己预期的学生,家长应多从乐观角度出发,让孩子看清自己的优势,而不是和他们一起盲目悲观,告诉他们虽然学校可能不是最理想的,但有可能从中选择到更适合的专业,回旋余地更大等,从而重新建立起考生的信心。

  “此外,家长给考生们放松一定也不要过度,即使有各种活动,最好是有计划地进行,比如这周旅游,下周聚会等,不要违背正常的生活规律,否则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负担,开学时也不能很好地重新投入到学习之中。”王绍礼提醒。

  医生提醒

  复读之前要想清来年压力可更大

  每到分数公布、录取开始前,都是复读班最红火的时刻,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去咨询,希望通过复读来年考上个更理想的学校。

  “那些准备重来一年的考生和家长,在决定放弃今年的录取机会前一定要考虑清楚,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复读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心理压力将更大。越是那些想追求一个更好结果的人,他们在第二次、第三次的考试中,也是最容易出现各种状况的。”王绍礼提醒。

  据王医生介绍,在今年高考中,有几名复读生就是因为在考试中间发生不明原因的腹痛等问题没能完成高考。

  “复读带着更大负担去考试,对心理脆弱的考生来说,可能有实力也不一定能发挥出来。”王绍礼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