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考前10天如何将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6-13 09:32:04

中考真题

  [名词解释]

  智力周期、兴奋点是怎么回事?

  在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这么一种感觉:有时体力充沛、情绪饱满、精神焕发;而另一些时候却又感到浑身疲乏、情绪低落、精神萎靡。其实,这就是人的体力、情绪和智力盛衰的规律在起作用。对中考生来说,最后10天在复习、竞技、心理准备上进行有效的调整,是有可能将最佳状态设定在中考期间的。

  [调整方法]

  把最佳状态调整到与中考同步

  胡关荣、季莉青认为:利用最后10天,可以将竞技、心理准备调整到最佳状态,在复习方法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回归课本,对知识的体系和网络进行重建、梳理,理解不透的可到校找老师答疑,还建议考生们结对子复习答疑。对自己理解不透彻的内容、薄弱环节要弄懂。

  二、对做错的题目进行回顾与反思,查漏补缺。对需要记忆的内容(如概念、知识点类)可每天背背,多次重复记忆;每门学科可以理出一个知识点目录,哪些是重点、掌握级、理解级、了解级的,漏洞要补上。

  三、注重归纳总结。考生已做了大量题目,现在是到了对解题的规律、方法进行归纳总结的时候了。还要注重细节。中考中细节决定成败,包括答题的规范、格式化、审题的仔细等。

  四、调整学习节奏。研究表明,人的大脑皮层细胞有明确的分工,不同的刺激会引起大脑不同的兴奋。如长时间接受同一类信息刺激,就容易产生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要避免长时间复习同一个知识点的现象。

  五、把心态调整好。其实中考的成功要素就是“实力+心态”。考前家长切莫给学生压力,在家里不要搞“倒计时”,也不要反复对孩子说:“你考得不好没关系,我不会介意”之类的话,孩子会感觉这是在暗示他:爸妈很在乎考试。要尽量跟平时一样,该怎样就怎样。考生要树立“把中考当作一次练习”的观念。

  六、训练注意力。在中考时专注答题,不要患得患失,思维要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影响。由于这一年龄段的学生注意力集中不够,因此要训练自己做试卷控制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以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有效度。这是中考成功很重要的要素之一。

  七、树立信心,自信地走向考场。现在再做难题,自信心会受到影响,影响应考状态。

  八、保持“人易我易,但我不大意;人难我难,但我不畏难”心态,这样就能攻克看到难题的畏惧心理。考前如果紧张的话,建议找老师、同学、家长聊聊考试外的东西,舒缓情绪。

  九、家长不要过分关注,但要多点关心,合理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中考每天是上下午各一场,有的考生中午会大睡特睡,这样一是会睡过头,二可能会使思维的活跃度下降,其实在家只要稍作午休,把最好状态调整到与考试合拍的时间,平时也不要太晚睡太晚起,与考试时间保持同步。

  十、考试用品要早作准备,关心孩子身体状况,不能因生病而影响考试。

  如何把智力周期、兴奋点快速调整到最佳?胡关荣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佳学习时间,要了解自己的智力周期。中考是在白天进行考试,而考生原先在学校以及在家里,都是晚上做试卷、习题,因此兴奋点也在晚上,现在要赶紧调整到白天。季莉青则建议,如果考生情绪低落可适当加以刺激,调整兴奋点,不过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应因人而异,像有的人可通过听听音乐,有的则通过运动、娱乐或看书来调整,而有的人平时会越做题越兴奋,那就可以在临近中考时通过做题来达到兴奋点。总之,方法都不是绝对的。但最好不玩电脑和上网,因为玩电脑、上网容易上瘾,在大脑形成兴奋灶,抑制已掌握知识的发挥。

  此外,他们还认为,家长的情绪、心态更要稳定,这样才能稳定孩子的情绪。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用眼卫生,可以适当地进行些运动,可以是孩子平时喜爱的运动,但不宜太剧烈,以免意外受伤。考生在家开空调不能吹得太厉害、时间太长,以免着凉、感冒,何况考场内无空调,考生要适应考场内的温度。考生饮食营养要均衡,有利消化,以保持良好的身体健康状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