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初二学生注意了:2009年中考体育60分,到底怎么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08-05-15 15:00:57

中考真题

  北京市教委1年前就表示,从2009年开始,中考体育考试分值肯定会提高。今年4月,在重申上述态度的同时,北京市教委表示,中考体育考试加分的具体办法还有待进一步确定,体育考试分数有可能被提高到50分,也有可能被提高到60分。这意味着眼下正在读初二的学生,将在明年成为中考新政策的第一批体验者。

  眼下正是初三学生进行体育课中考考试的时间,初二学生的备考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人知道2009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具体办法,而不知道考试办法,就无法进行针对性的准备,这不能不让学校和家长格外着急。

  尽管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提高体育成绩所占分值,是希望通过扩大考生间体育成绩的差距,使得考生更加重视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学校能更加重视体育教学,并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但学校更关心怎样能让绝大多数的学生顺利通过体育考试,争取获得理想分数,不至于拖学校的中考总成绩和升学率后腿。

  这也正是学校领导频频向刘老师打探消息的原因。因为新政策已经确定,但具体考试办法还没有落实。学校领导希望刘老师能尽快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相关信息,以便提早给学生们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刘老师介绍,他最近几年都在教初三年级的体育课。当体育考试迫在眉睫时,突击进行准备几乎是每个初三学生的必修课。

  在初三的体育课上,全是和考试相关的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以及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等内容,这对学生来讲几乎毫无趣味性。

  对部分体质和运动能力较差的学生,体育老师会为他们提供专门的辅导,传授短时间内提高运动成绩的技巧。

  不过,一旦中考体育考试结束,初三学生的体育课也会随之停止,后面的两三个月时间,初三学生将全心全意为文化课考试做准备。

  由于30分的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已经施行了几年,学校在备考工作方面早已驾轻就熟。据刘老师介绍,经过半年左右的突击锻炼后,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在体育中考时达到18分的及格分数,多数学生能获得25分以上的优良成绩。与文化课相比,学生在体育考试成绩上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但实行新政策后,体育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重将会加大。不少学校也开始担心体育成绩拖中考成绩的后腿。

  据刘老师介绍,现在初中生体质之差让人忧心。刘老师对初中生在操场上站十几分钟就晕倒的事情早已见怪不怪了。刘老师说,这样的学生如果不在考试前进行突击准备,怎么可能在体育考试中取得理想的分数?学校又怎么能不为他们的中考体育成绩担忧?

  与学校领导的焦急心态相比,很多初二学生的家长除了焦急之外更多的是无奈。

  李女士的儿子正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市级重点中学读初二,儿子的学习成绩属于中上等,照目前来看,考上一所重点高中应该问题不大。不过,在体育分提高到50或60分后,李女士不免为儿子担心起来:“儿子长得瘦瘦高高的,力量和长跑能力都比较差。如果是30分,儿子与体育成绩好的同学最多也就差几分,文化课考试还能补回来。如果是50或60分,儿子很有可能与成绩好的同学差上十几二十分,那读重点高中的愿望很可能化为泡影。”

  近两个月来,李女士虽然不断地向体育老师打探消息,希望尽早得知体育考试的办法。但她一方面很清楚自己孩子的体质不佳,另一方面却还是希望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而非体育锻炼上。她说:“中考毕竟是文化课占大头,至于体育考试,等知道了考试办法后再做准备也不迟。”

  北京市教委提高中考体育分数,正是为了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然而眼下浓厚的应试气氛,却是新政策改变不了的。不过,正如刘老师所说,尽管学生突击体育锻炼有功利性,但如果没有体育考试,学校、家长和学生可能会更加不重视体育锻炼。尽管参加体育锻炼并非完全自愿,但他们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锻炼。只是这个程度还远远不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