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考前心理辅导--调试好考前心理

来源:网络 2008-03-19 14:45:28

中考真题

  考前心理:

  要调试好考前心理

  考试对学生来讲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因为学生经常要考试,应自然、轻松地对待,但考试又是一次智力上的竞赛,应认真、紧张地安排。把平常与认真,轻松与紧张处理好了,又能勤奋学习,就可顺利地通过考试并得到良好成绩和成就感。

  在考试期间,生活有规律,睡眠很充足,适当增加营养以补充巨大能量的消耗,使自己在考试中有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体力,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就能取得优良的考试成绩。

  对待考试,适度的紧张和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是必然的,这有利于调动个人的积极性和智力潜能,考出好成绩。如果因考试而压力过大,对考分看得过重,复习计划不周,临时“抱佛脚”,赶紧“开夜车”,考试信心不足,表现过分紧张,则会影响考试成绩。所以要正确对待考试和考分,做好考试前后充分复习准备,考试期间做到劳逸结合,有张有弛,信心十足,就定能稳操胜券。

  “学好考好有信心”

  学习应是主动的过程。学生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去激发学习情绪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好动脑筋、专心致志、适时复习、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培养兴趣、能力和意志。这样就一定能学好。

  取得成功,离不开勤奋,需要反复多次学习,并扩大知识的纵横联系。积极、主动地学,就要积极思考,敢于表示自己的见解和判断,不断提高观察、分析、概括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会感到学习是轻松的、愉快的。

  就考试本身而言,就是为了多得分。要现场发挥好,也有一些技巧。如答题时精神饱满,认真审题,分配好答题时间,答题后还要检查和补充,实在难答的题也要靠自己的综合能力,作出判断答上去。

  对基础差,理解慢的学生要早动手,按步聚去学习。俗话说: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调整好考试临近前心理

  心理专家支招:“考期近时间少有办法”

  考试临近,一算时间真是不够用的,难免有些心情紧张,而且因心中无底,就多少有几分担心焦虑;但你一定也会有过这样的体会:到你具体动手安排复习时,你又很平静了。

  考试是永远需要的。我已是经过无数次考试的人。我想把自己的体会告诉给年轻学子。

  1、学习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脑的耗氧量大。体内能量的消耗需要补充,所以要吃好一天的三顿饭和适当增加营养。

  2、保证睡眠充足和睡得好。这样才能打好提高复习效率的“持久战”。睡好觉才能持续保持充沛的精力,“开夜车”是得不偿失的。如果说因为要晚睡一点,那晚到11点钟也应该上床睡觉了。偶尔看书晚一点也是可以的,但决不能超过12点钟,否则你昼夜规律变化的“生物钟”要被破坏了。

  3、学习要保持良好的思维能力和记忆能力。当学习效率下降时,必须改变活动内容,适当休息,待脑子能清晰思考时再继续学习。注意生活作息有规律,劳逸结合。白天配合学校的安排来学习,下午要有文娱体育活动和放松自己的时间,早饭前和晚饭前可以看一会儿新闻联播电视,晚自习中间可休息一次。睡前因自己已获得一天的学习收获可以松心了,也可整理一下学习用品和所穿衣服,洗洗脸,洗洗脚,按时睡觉了。

  4、考试是督促复习展示成绩的一种手段。复习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和好的记忆方法,方式是因人而宜的,可根据个人情况来设定,这也叫做科学用脑。复习功课必然要联系过去学过的知识,需要综合起来思考和记忆,也要补学一小部分现在领悟到必须的但过去未理解清楚的基础知识。这些都要根据离中、高考还有多少时间来决定复习和应看多少和补看哪些内容。因此就需要有一个大的学习计划,又要不断有具体的学习计划。

  5、现场考试是最最高兴的事。这是你在苦苦读书后真正显身手、展示自己的时候,要充分发挥和展显得好一些,并从所取得的知识学习收获和考试分数成绩中得到心慰。即使部分考试目答得不理想,这些问题提示你的疏忽和知识缺陷,这也是收获。最最重要的是你尽力了,你展示才能了,肯定你的脑力劳动价值了,给予你较好的学习成绩了。你也可以自我安慰了。

  心理专家谈学困生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有一位网友说他学习很差,应该怎么办?他的心理如何调整?

  龚文老师说:学习成绩差在我看来,要客观地对待这件事情,针对任何一门功课来说,比较差的话,提高的空间比较大。比如说一百分,90分想提到95分比较难,如果从60分提高到65分是比较容易的。这是第一点大家要清楚的。比较差的同学还要意识到其他的问题,比如说我曾经遇到过一个考生,他也觉得高考压力很大,成绩是中等的水平,他去年参加高考也考得不好,现在在复读。他发现有两道题非常难,这一门都考得很差。

  龚文老师说:我说假如我只是一个中等水平的考生,我的目标只是考一个二流的大学,假如我真的发现这两道题非常难的话,我觉得这两道题是我的朋友,而不是敌人。因为肯定有几道题是很难的,这几道题是给想考北大、清华的学生准备的。你根本不用做,你是花两个半的时间做80分的题。

  龚文老师说:第二个有些同学会做这些难题,但是他未必做得好,之后他的结果可能还不如你。所以难题是你的朋友,而并不是可怕的敌人。你把你比较多的注意力放在基本知识点和基本能力的提高上你就能够达到60以上,这样可以在很多地方可以上很好的大学了。

  有一位同学说化学很差,尤其是有机部分,想在两个月内提高化学成绩,怎么办?

  周益群老师说:从理论上来说,提高成绩的方法其实对学生来说就是一个目标分解的问题,当然可能借助于老师的作用,另一方面自己首先要看到差的原因是在基础上,还是在难题的解决上,就是解决题目的问题。还有就是复习的问题了。

  周益群老师说:他需要目标定位。你差但是你不能一下给自己定位很高。你应该把目标细化。在这一个月应该提高多少分,具体到每一次考试,应该有知识点的定位,不会在遇到难题的时候差生挫折。同时他给自己目标的定位是比较具体的,这样的话,在他取得成绩的时候,他也比较容易产生对化学的兴趣了,这样是有助于他的学习成绩的提高的。

  有一个考生说:我只考的200分,剩下的时间应该怎么复习?有没有希望?

  龚文老师说:肯定是有希望的,如果你想考好就给自己建立一个信心,要相信这一点。

  给考生家长:

  “在克服学生考试焦虑中家长能做些什么”

  考试是学生学习中必定会有的一种手段。学生产生考试紧张焦虑的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尚未科学掌握学习规律的问题。

  有些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要求学这学那,使学生自由支配和活动的时间少了,产生的思想压力大了。所以家长要了解孩子的个性和基础,从孩子的实际出发,提出能够攀登到的高一层次的要求,关心孩子的品德修养和文化科学知识的提高,以及体育活动,文娱活动和休息时间。也有些家长对孩子过分保护,各种事情都替学生做了,使学生自觉能力,自制能力,独立能力和潜力的发挥都差了。所以家长要替孩子安排好自理自立的学习生活,包括做点家务和处理日常事务。

  学习就是从无知识到有生疏的知识,到有熟练的知识,最后达到应用自如的知识。所以学习或者考试也都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个工程的多个方面都做到了,学习任务就完成了。所谓“功到自然成”。就是功夫用到家了就自然成功。学生的学习,首先要有求知欲。求知欲靠有用和兴趣去激发。家长要乘机对孩子讲知识的用处,求知的乐趣,以多种具体,生动的事例去激发孩子学习。其次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方法来自科学性、条理性和计划性。家长要帮助孩子了解学习中感觉、思维和记忆的规律,培养学习中的类比、分析和归纳方法,以及分配好学习时间和进程来不断提配自己,以提高学习效率。然后要看到学习的收获。有收获的欣慰,就能坚韧不地深入学习下去。家长要帮助孩子总结学习成绩,使孩子得到鼓舞,拨动孩子对各个知识领域都想去“探究”一番。

  家长关心孩学习,就要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化。对孩子的学习情绪,宜鼓不宜泄,宜奖不宜罚,宜激动不宜平淡,以激发他们的上进心、自尊心、兴奋性和荣誉感。也要帮助孩子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如预习和复习的有机结合,可提高学习的趣味性、好奇心、信心和决心。又如作业与巩固的有机结合,先复习了解当天所学内容,再作好作业,加以巩固,做作业过程中的疑惑,都要找出来证实。学语文要多写,写日记、随想和片断;学外语要多背,背生词、语法和句型。从记忆规律和考试技巧,具体指导孩当天复习、一周复习、一月复习、单元和阶段复习的方法。

  家长对孩子的帮助应是随机的、灵活的,又是恰如其分的、贯彻始终的。家长的帮助与孩子的学习配合好了,孩子就既不会产生厌学情绪和放弃心理,也不会产生逆反情绪和焦虑心理。家长同志,你们对孩子的学习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

  考试期间的饮食

  考前饮食二高一低

  考生学习紧张,消耗大,营养一定要跟上。但是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的做法并不明智。这时在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

  高糖是因为大脑工作时,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大脑的工作效率也高不了。所以适当提高血糖,有利于复习考试。低脂,是因为夏季过食油腻,会伤脾胃;而且因考生大部分时间是坐在书桌前,运动量少,能量消耗不掉就会积蓄,造成肥胖。那么吃什好呢?这时可以熬些薏米粥,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等,适量放些糖,既美味又可口,又营养丰富,清热祛暑。夏季蔬菜丰富,黄瓜、西红柿、冬瓜、茄子均可大量食用,配以鸡蛋、牛奶、瘦肉、鱼等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的食品,是理想的饮食结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