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教育部:体育成绩将与中高考录取挂钩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张寒 2007-04-26 11:14:12

中考真题

  人民网?天津视窗4月26日讯:记者25日从教育部获悉,今后,体育考试成绩不但在中考中所占的比重将逐步增加,而且将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并与高校、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适度挂钩。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教育部、体育总局近期出台文件提出,要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测试报告书要列入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生档案,并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体育考试成绩要按一定比例记入中考成绩总分,积极推进在高中毕业学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的做法,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中考成绩中逐步增加体育考试成绩的权重是一个方向,现在全国各地方都在按照这个方向往前走。但是,各地在体育考试上做法不一样,有的地方是象征性考试,有的地方体育成绩所占分值较大,如北京就已把中考的体育分数由30分提高到50分。在高考同等条件下可否优先录取体育成绩优异的高中毕业生?廖文科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这一问题。

  据了解,教育部已明确规定,鼓励探索学校体育与高等学校、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适度挂钩、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的约束机制。教育部直属高校新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将作为调整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区域分配方案的依据。

  教育部体卫艺司学校体育工作处调研员王龙龙说,今后还将规定,如果某一省区市连续三年学生体质落后,将削减该省区市高考招生计划。

  学校体育工作将建专项督导制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国将就学校的体育工作建立专项督导制,增加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中的权重。

  廖文科介绍,近一个时期,教育部出台了有关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如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度,将达到标准作为“学生评选三好生”的基本条件之一;在新的课程标准中,较大幅度地增加体育课时;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延长课间操时间,推广课间体育活动;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公告制度等。

  “对各地学校落实国家有关体育卫生工作要求的一些情况要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廖文科说。    

  教育部要求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近年来,我国学生身高明显增加的同时,学生的体能指标却在下降。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增加学生的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时间,提高体育活动的质量。

  据廖文科介绍,2005年一项针对38万多名学生的监测显示,7至18岁的城乡男生平均身高比2000年监测结果分别高出0.7厘米、1厘米。体重和肥胖的学生比例也在迅速增加。但是,学生的多项体能指标却呈下降趋势。如肺活量,2005年7至18岁城市男生和女生肺活量分别下降了285毫升、303毫升;乡村男生和女生肺活量分别下降了237毫升、259毫升。

  另外,2005年和2000年相比,大中小学生的立定跳远成绩也绝大多数下降,如7至18岁城市男生和女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3.7厘米、3.9厘米。

  廖文科指出,近年由于一些地方对青少年健康缺乏应有的关注和重视,我国许多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体育课时间得不到保证,导致青少年学生的耐力、力量等部分体能指标以及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超重和肥胖学生的比例迅速增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