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考试是道关 “免考”是个好办法?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静 2005-08-16 23:52:10

中考真题

    这些天,对全国大多数的初三毕业生来说都不轻松,因为他们都要过一关――中考体育考试。按照国家教育部以及各地教委的规定,大部分省市中考体育有3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因此,体育考试的成绩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考上一个理想的高中。

    与学生一起紧张的,还有学生的家长。对于那些身体条件不好、体育成绩较差的学生来说,体育考试无异于一道鬼门关,特别是那些学习成绩优秀但体育成绩较差的学生,体育考试如果成绩不高,就会格外觉得吃亏。为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想办法在体育考试上拿高分的现象就出现了。

为拿高分自愿变残

    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初中考高中必须参加体育考试,满分3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只有两种情况可以免考:残疾,或者免体,也就是不用上体育课,这里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患有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另一种是运动损伤。免考的学生不用参加体育考试,但依然会得到体育分,分数多少各地情况不同,例如北京,残疾学生按满分计算,其他免考的按18分计算,而郑州则按全市的平均分计算。

    据《郑州晚报》报道,郑州市在中考体育考试前,到残联等单位办理残疾人证的中考学生突然增多,为获得较高的体育分数同时又免去了在体育锻炼上“花费”时间,办一个假残疾证成为了“公开的秘密”。而形成这种现象,既有学生家长的自愿,也有学校老师的暗示。因为学生的体育成绩,不仅关系到学生的中考结果,也与老师的教学任务挂钩。

带入档案影响一生

    像郑州这种在中考体育考试中作假的现象是否具有普遍性呢?记者对北京市的情况进行了了解。目前,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正在进行中,缓考将在一周以后进行,各区的各项统计数字还未统计上来,但据记者在崇文区、宣武区、西城区、朝阳区各选取了一所学校,粗略地对北京中考体育做了调查,发现北京市中考体育作假的现象比较少。

    据北京市崇文区残联的孙先生介绍,到残联办理残疾人证的学龄青少年极少,办理智力残疾人证的一年也就3、4个,而办理肢体残疾的就更少了。他说,孩子家长主观上一般都不愿意给孩子办理残疾人证,不想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智力或精神有问题,都瞒着孩子,这也是为什么没把孩子送到特殊学校的原因。但上普通的学校会影响学校的整体成绩,在学校和老师的要求下,才给孩子办一个残疾人证。
 
    也有为避免中考体育考试而办理残疾人证的。北京市朝阳区残联一位同志说,前两天刚有两位家长带着孩子来办理,一个说是出生时B组神经损伤,双手不能抓握,另一个说是先天性血管瘤。但是出具的医疗鉴定与自己描述的情况不符,最终残联没有给以办理。这位同志说,知道这两个孩子办理残疾人证的目的,也挺同情家长良苦用心的,但是不能违反规定。因为北京对残疾人的审核比较严,经常会有上级部门来核查的情况。

    对记者关于中考体育考试作假情况的询问,北京市教委相关人士表示,不能完全避免作假的可能性,但是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因为免考记录要记入学生档案,影响到今后的高考录取乃至某些工作单位的选人。开具一个假残疾人证,可能一时沾了便宜,但是势必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多项选择避免投机

    为了躲避体育考试而作假,是某些体育差的学生对现行的中考体育考试政策想出的对策。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有学生、家长甚至学校的责任,但是也不排除考试内容设置不合理的原因。

    北京某中学的体育老师便认为,如果体育考试的项目可选择的范围扩大,这种现象或许可以减少。北京在这方面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郑州市作假逃避体育考试的情况相反,北京市和平街一中的一个免体女生执意要参加体育考试,因为她想拿到比18分高的体育分数。按照北京教委的规定,残疾学生按30满分计体育分,其他免考如先天性疾病或运动损伤一律按18分计分,因此,北京学生免考的很少,因为稍微努力,得分就比18分高。

    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的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是体能类,也是必选内容,男生是1000米跑,女生是800米跑;第二部分是限选项目,男生可选单杠引体向上或投掷实心球,女生可选仰卧起坐或投掷实心球;第三部分是随机选择项目,第一类为田径:立定跳远、跳远和50米跑。第二类为体操:技巧、单杠和双杠。第三类为球类:篮球、排球和足球。第四类为武术。

    体育考试已经结束的和平街一中的满分率超过70%,最低的是24分;育才学校和五十中的满分率超过60%,26分以下的不到10%。三个学校的体育老师均表示,由于现在的体育考试的设想比较合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例如体重大的学生可以选择投掷实心球,同时技巧性的项目如篮球排球对体力要求不高,只要平时练习,就可以获得好成绩,再加上跑步的分数,超过20分是不难做到的。

    朝阳教委负责体育考试的周老师说,由于升学压力大,现在学生的体制普遍下降,中考体育考试的目的是敦促学生增强体育锻炼,避免学生一味准备文化课而忽视身体健康。因此,在体育考试的设置上,更多考虑检验学生锻炼的目的,也希望同学及家长们能够真正理解中考体育考试的目的,加强平时的体育锻炼。
                                            本报记者  王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