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生政史地 > 正文

中考政治辨析题常见题型与解题指导(2)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5-05 11:32:57

中考真题

  (1)现代社会是一个法治社会,人们要依法自律,依法维权。(2)维权不在金钱多少,也不在事情大小,打“1元钱官司”看似有点小题大做,实质上是在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它不仅表明当事人有较强的法律意识,更重要的是能引起社会的关注,进而推动我国的法制化进程,从而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3)到法院打官司,依法状告侵权者,需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这是公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当途径。

  三、对话式辨析题

  对话式辨析题是河南省思想品德中招试题中2006年新出现的一种辨析题型,它有效地克服了直言式辨析题的古板、容易模式化等问题,避免了文字材料辨析题增加阅读量的问题。这种辨析题型,辨点清晰,学生容易理解,符合考试实际和学生实际,是一种贴近学生生活和教学实际的好题型。解答这类辨析题,首先要提炼观点(辨点);其次要积极思辨,从多角度、多层次对辨点进行辨析;最后要结合所学知识或社会生活实际进行总结。

  例5.请你辨析

 

  参考答案:

  (1)总量大、种类多,这是我国自然资源的优势。(2)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同时我国资源开发利用不尽合理、不够科学,由此造成的浪费、损失十分严重,使我国面临严峻的资源形势。(3)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4)我们必须坚持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势在必行,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四、漫画式辨析题

  解答漫画式辨析题,首先,要根据漫画题目认真、全面地观察漫画,特别要注意漫画的标题、人物(或拟人化动物)的语言、动作、表情等重要信息,思考漫画体现的中心思想,如是提倡某种正确观点还是讽刺和批评某种错误观点;其次,根据漫画所反映的观点,结合所学知识,对这个观点进行全面分析;最后,做适当的总结,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

  例6.请仔细阅读下图,然后进行辨别分析。

 

  参考答案:

  (1)赌博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腐蚀毒害着人们的灵魂,使一些人滋长不劳而获的思想(或:赌博成性,导致倾家荡产,容易诱发犯罪,危害社会安定。或:赌博是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行为,是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行为,是与社会主义荣辱观背道而驰的行为)。(2)有关部门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同时要依法打击赌博犯罪。(3)我们青少年一定要和赌博犯罪作斗争。

  例7.请仔细阅读下图,然后进行辨析。

 

  参考答案:

  (1)家长(或教师)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2)勤劳勇敢、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3)我们青少年要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或:我们青少年应该自立自强,培养实践能力)。或:(1)“现场教育”能让孩子在实际的情境中体会、学习到课本上难以学到的知识,使孩子情感得到升华,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2)在现场教育的过程中家长(或教师)应该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和引导孩子,使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3)青少年要正确对待家长(或老师)的教育,同时要培养自己热爱劳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总之,解答辨析题,要真正弄懂题意,注意联系所学知识和社会生活实际,多角度、多层次进行辩证分析;同时要做到语言简洁,层次清晰,指向明确,书写规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