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生政史地 > 正文

中考政治辨析题常见题型与解题指导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5-05 11:32:57

中考真题

  辨析题是对某一观点或现象的多种看法进行辨别分析的一种试题类型,这种题型能很好地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认知水平、辨别是非能力、辩证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然而,从中招评卷结果来看,辨析题是考生最容易丢分的题型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一部分考生对辨析题的特点和做法不了解造成的。本文就辨析题常见题型及解题方法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中招考试辨析题的类型很多,从表现形式上看,常见的类型有直言式辨析题、材料式辨析题、对话式辨析题、漫画式辨析题四种。

  一、直言式辨析题

  根据辨析题给出的观点及对答案的要求,直言式辨析题可分为:观点单一型、正误混杂型、以偏概全型等。

  1.观点单一型辨析题

  观点单一型辨析题的最大特点就是:题干所展现的观点要么是正确的,要么是错误的。在解答这类辨析题时,要先判断观点是否正确,然后分析其原因。因此,解答观点单一型辨析题的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一判断,二分析。

  例1.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参考答案:

  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因为:从内容上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从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看,宪法比普通法律更严格。所以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2.观点正误混杂型辨析题

  观点正误混杂型辨析题的特点是:题干所展现的观点,部分是正确的,部分是错误的;既可能前对后错,又可能前错后对。在解答这类辨析题时,要先断句分层,看题目中含有哪几层观点,其中哪层观点是正确的,哪层观点是错误的,正确的直接答出原因,错误的先把它改正过来并答出原因,最后还要进行简单总结。因此,解答观点正误混杂型辨析题的方法概括起来就是:分层次、答原因、要总结。

  例2.公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因此,我国没有必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参考答案:

  (1)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2)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或: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3)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以偏概全型辨析题

  以偏概全型辨析题的特点是:题干中观点既有其合理性,同时又是不全面的。解答以偏概全型辨析题,首先要肯定其合理性并说明理由;其次要分析其片面性,补全观点并说明理由;最后要进行适当的总结。因此,做以偏概全型辨析题的方法概括起来说就是:先肯定,再补充,后总结。

  例3.只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参考答案:

  (1)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2)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等。(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你我共同的责任,我们应当从我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二、材料式辨析题

  材料式辨析题,即给出一段材料或一个情境、事例,从中提炼出正反两种观点或多种观点,由学生对这些观点进行辨析的一种题型。做材料式辨析题,首先要认真阅读材料,把握材料的层次及关键词、主要内容;其次要结合所学知识对材料所反映的观点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进行辨析;最后要进行适当的总结。

  例4.夏季的某一天,张某在购物途中,乘坐的是一辆空调公交车,但车长拒开空调,于是张某将公交公司告上法庭。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退还1元车费,并支付张某因诉讼产生的3元交通费。某班同学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一场讨论,有的同学认为为 1元钱打官司不值得,有的同学则认为这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对此进行辨析。

  参考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