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末试题 > 初三语文 > 正文

初三语文上册期末考试试卷四(4)

来源:网络 作者:. 2009-12-21 13:32:23

中考真题

  走路时,偶然跌一跤是常有的;刚起来,又摔了一跤,虽不多见,也不足为奇。可是我们不能因为起来还可能摔跤就不起来了。我们应该不怕"跌"--不怕失败,不怕犯错误,永远向前。

  在工作中,失败和犯错误是常有的,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由片面到全面,由现象到本质。人们往往是经过千百次的"跌",才获得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谚语就深刻地指明了成功的必由之路。

  爱迪生发明电灯就有不怕"跌"的精神。他经过几年的努力,试验六千多次,终于找到了最为理想的灯丝--钨丝。在科学事业上,百折不挠的精神是多么可贵呀!

  今天,培养不怕"跌"的精神,对青年来说不更为重要吗?我们青年是国家的栋梁,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鲁迅曾经说过:"我每看运动会时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至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朋友们,让我们发扬不怕"跌"的精神永远前进吧!(7分)

  1.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下列哪一项?选择答案,在括号内写出它的字母(    )(1分)

  A.失败是成功之母。

  B.在科学事业上,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

  C.怕"跌"本身就是最大的错误。

  D.我们应该不怕"跌"--不怕失败,不怕犯错误,永远向前。

  2.为什么说"在工作中,失败和犯错误是常有的?"在文中用括号标明。(1分)

  3.文中主要运用了哪两种论证方法?

  答: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分)

  4.文中高度概括并赞扬爱迪生精神的成语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分)

  5.能正确判断文中画波浪线句子的句式,并准确分析句子在文中表达作用的是下列哪一项?选择答案,在括号内写出它的字母(    )(1分)

  A.以设问句式对青年人提出应培养不怕"跌"精神的要求。

  B.以反问句式强调青年人培养不怕"跌"精神的重要性,加深了语意,加强了语气。

  C.以反问句式加深语意,加强语气。

  D.以设问句式对青年人提出应培养不怕"跌"精神的要求,引起思考,加深语意。

  6.议论文中往往也使用记叙文中的记叙相比较,本文画横线记叙的特点是_________(A.具体、生动  B.简练、概括),其作用是证明论点(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写在横线上)(2分)

  四

  以德治国与读书求知

  ①高尚品德的形成,是离不开读书的,只有精于读书的人,才能使自己的品德高尚,成为"以德治国"的模范。

  ②读书,既是对人类知识营养的吸收,又是对自己人格的完善。读书,是人生的艺术享受,其乐无穷,美不胜收。要做到自觉地读书,既是一种文明的习惯,又是一种境界,进入新世纪后,新问题层出不穷,知识领域不断更新,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给人类社会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不读书,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国际科学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竞争。要在这种竞争中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就必须读书求知。

  ③读书求知,对道德大厦的塑造,更是必不可少的"心灵工程"。《今世说》上有名言曰:"静坐自无妄为,读书即是立德。"读书与德,确实不可分开。无德是一种愚昧,"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刘向《说苑》)。不读书的人,只会在黑暗中摸索,不可能脱离愚昧的苦海。无德,是一种邪恶的品性,是兽性的一种表现。"学则正,否则邪"(杨雄《法方学行》);"学则治,不学则乱"(黄宗羲《明儒学案》)。由此可见,读书对人的道德品质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成为"以德治国"的模范,必须认真读书。

  ④当然,读书要有选择。我们不仅要读书,而更重要的是要读好书。"法轮功"痴迷者的一个沉痛教训,一是不读书,心灵愚昧;二是虽读书,但读的是李洪志《转法轮》一类鼓吹邪说的坏书。陈果、刘思影就是受李洪志歪理邪说的毒害而走上绝路的。到目前为止,已有239名"法轮功"练习者为上"天国"而自杀身亡。这种悲剧的产生,便是愚昧的产物。事实证明,读好书,能使人走向光明,进入德的境界;读坏书、邪书,会使人走向绝路;不读书则会导致人进入黑暗的深渊。只有多读好书,才能治邪、治恶,促使美善之树长出文明的花朵;无德,是灵魂的卑鄙,是干坏事、办错事的一种动因。"读一切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笛卡尔语),"种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雨果语)。"腹中有书气自华",多读好书,可以使自己的人格高尚,灵魂伟大,不干坏事,少办错事。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和鲁迅、茅盾、邓拓等有作为的作家,都是一生手不释卷,博览名著的知识渊博者;反之,历史上那些昏君奸臣、邪恶歹徒、民族败类一类人物,很少有喜欢读书的,更谈不上读好书。例如:慈禧太后丧权辱国,________,________。如果这些人能够读点好书,他们会成为历史罪人吗?"常玉不琢,不成文章。君子不学,不成其德",要培养高尚的道德,应当从读书开始。一个不读书的国家,只能是一个愚昧的国家,而愚昧的国家是不能进行"以德治国"的。

  ⑤要落实"以德治国"的战略思想,须营造好"以德治国"的社会环境。而倡导读书求知,使读书成为国人的"国风",便是营造好这种环境的根本途径。让我们人人都拿起书本,汲取人类宝贵的精神营养吧!(7分)

  1.读完全文,你认为中心论点是什么?选出对中心论点概括恰当的一项(    )(1分)

  A.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读书求知。

  B.读书对人的道德品质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

  C.读书要有选择,必须读好书。

  D.以德治国必须读书求知。

  2.第③自然段主要采用____________________的论证方法,阐明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关系。(1分)

  3.第④自然段主要采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论证方法,阐明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道理。(2分)

  4.请你为第③自然段另外选择一条有关读书的名言作为论据写在下面(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选出引号内加粗的词语在感情色彩上与其他三项不相同的一项(    )(1分)

  A.成为"以德治国"的模范。

  B.更是必不可少的"心灵工程"。

  C.已有239名"法轮功"练习者为上"天国"而自杀身亡。

  D.使读书成为国人的"国风"。

  6.请你从历史上或现实生活中选取两个典型事例填在下面空白处,与上下文意思相连接,构成一个排比句,作为第④段的论据。

  例如:慈禧太后丧权辱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五

  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適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陈胜曰:"(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吴广以为然。(11分)

  1.下边加点词意义不同的一项是(    )(1分)

  A.       B.

  C.      D.

  2.解释加粗词语(1分)

  (1)陈胜、吴广皆次当行  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为天下唱    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今或闻无罪    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会天大雨    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联系上下文说说下边句子的大意。(2分)

  ①"失期,法皆斩"的大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的大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下列表述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1分)

  A."天下苦秦久矣"道出了起义的深刻历史背景。

  B."今诚闻无罪,二世杀之"是起义的直接原因。

  C."死国可乎"表现出陈胜对国家命运的忧虑。

  D.这段文字大意应该概括为:记叙了陈胜、吴广起义前对形势的分析。

  5.对文中画线句子的内容要点概括最恰当的是(    )(1分)

  A.本段写出了陈涉起义的时间、地点、人员以及原因。

  B.本段写出了陈涉起义的时间、地点、领导人和恶劣天气。

  C.本段写出了陈涉起义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策略。

  D.本段写出了陈涉起义的时间、地点以及起义的原因和遇到的恶劣的天气。

  6.陈胜、吴广起义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各是什么?(用原文回答)(2分)

  答:直接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根本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文中括号部分是陈胜对___________的分析。(1分)

  备选答案:

  A.起义的理由       B.当时形势

  C.起义的策略       D.扶苏、项燕

  8.陈胜起义的策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9.起义的时间和地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作文  (50分)

  一个人总是在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中成长的。有时需要战胜懒惰;有时需要战胜自私;有时需要战胜挫折;有时需要战胜自满;有时需要战胜平庸;有时需要战胜自卑……请以"战胜自我"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参 考 答 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