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末试题 > 初三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一(5)

来源:网络 作者:. 2009-12-21 13:22:58

中考真题

  27.2006年9月26,日我县学道街小学教师--谭军被川医确诊身患"肾衰竭"、"尿毒症"并发高血压、贫血症。为了及时抢救,10月17日青神县教育工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富有爱心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让爱和谭军的生命同在。请根据这则材料回答下面问题。

  ①如果你是学校的一名学生,你会参加这个活动吗?请说明理由?(2分)

  ②如果学校让你把爱心捐助的钱通过邮局寄送给谭军,那么在汇款单上的附言,你会在上面写上哪些话呢?(2分)

  28.时至今天,仍有家长禁止儿女与异性同学来往,甚至认为他们互相打个电话就是早恋,这不仅妨碍了同学的正当交往,也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如果你的父母也是这样你将如何说服他们。(2分)

  29.请你根据下面这副不完整的婚联所透露的信息,指出新郎新娘各姓什么?(2分)

  上联:嫁得家郎,有田有米有水

  下联:娶来氏女,添人添口添丁

  新郎姓新娘姓

  五、写作(50分)

  30.在下面两个作文题目中,任选一题作文。

  (一)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中,他就学会了忧郁。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中,他就学会了公正。

  请以"从生活中学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题目自似;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内容充实、有真情实感;④结构完整、卷面整洁;⑤不少于600字

  (二)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二十年前的一天,李老师讲《月亮》这一课,她轻轻念着:"弯弯的月亮小小的船,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念完后,她问:"同学们,弯弯的月亮像什么呀?"

  "像小船。"

  "对!说得对极了!"

  "像镰刀。"

  "嗯,丽丽说得真好。娟子,弯弯的月亮像什么呀?"

  "老师,弯弯的月亮像外婆院子里结的豆角。"娟子认真地说。

  "哄!"教室里响起了笑声。娟子低下头,她好委屈,好不服气:弯月亮就是像豆角,就像!就像!

  二十年后,娟子也成为一名老师。她讲《月亮》那一课时,也问道:"同学们,弯弯的月亮像什么呀?"有的说像镰刀,有的说像小船,有一位叫李佳的小女孩怯生生地说像豆角。

  娟子好高兴啊!娟子说:"李佳同学说得很正确,弯弯的月亮是很像豆角的。同学们!弯弯的月亮像什么?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又二十年过去了,有一天,娟子老师收到一位叫李佳的作家写来的信。信里写道:娟子老师,谢谢您的"豆角月亮"……

  要求:①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②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但不要对材料进行扩写、续写、改写;③自选文体(诗歌除外),符合所写文体的要求;④文章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作文评分表(供阅卷教师填写)

  项目基础得分书写得分加分扣分总得分评卷人复查人

  得分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