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末试题 > 初三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一(3)

来源:网络 作者:. 2009-12-21 13:22:58

中考真题

  10.解释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1分)

  ①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将:②夙夜忧虑夙: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①诚如是,则霸业可成。②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

  ①译为:

  ②译为:

  12.甲乙两段文字所表现的共同目标是什么?(用原文或自己的话概括均可)(1分)

  13."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是杜甫《蜀相》中的名句,甲段文字正体现了前句中的,乙段文字中最能体现"老臣心"的一句话是。(2分)

  (三)阅读下面课外文言文文段,回答14~16题。

  阳子之宋

  阳子①之宋,宿于逆旅②。逆旅人有妾二人,其一人美,其一人恶,恶者贵③而美者贱。阳子问其故,逆旅人对曰:"其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其恶者自恶,吾不知其恶也。"阳子曰:"弟子记之!行贤而去自贤④之行,安往而不爱哉⑤!"选自(《庄子·山木》)

  【注】①阳子:即杨朱,战国初哲学家。②逆旅:旅馆。③恶者贵:长得丑的女人得到尊重。④自贤:自以为善。⑤安往而不爱哉:到哪里去不受人喜爱和尊敬呢?

  14.用"/"给下列一个句子划分朗读节奏(1分)

  其恶者自恶,吾不知其恶也

  15.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1分)

  其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

  16.这则寓言的寓意是(2分)

  三、现代文阅读与理解(28分)

  (一)阅读下面这篇文章,回答文后17~20题(12分)

  热爱母语,就是热爱祖国

  ①有一次在中央电视台《希望英语》的演讲比赛中,一个女孩的演讲令听众肃然起敬。她问妈妈,加拿大孩子来中国,我们要和他说英语,我们将来有一天去加拿大了是不是也和他说英语呢?妈妈说,对呀!女孩说,好像不对,为什么无论在哪里都要说英语呢?我希望有一天也把汉语教给他们。我喜欢英语,更喜欢我们的汉语,喜欢中国古典诗歌,我有一天要到加拿大用双语教学让英语国家的朋友一起欣赏汉语和中国文学!这个女孩对母语的情感是每个中国孩子、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有的最起码的民族情感。可惜在现实中,很多孩子只以会说外语为骄傲,欣赏外语似乎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母语!

  ②语言对一个民族文明的生存和发展非常重要。在人类历史上,任何外民族的侵略,首先都是从语言上的侵略,侵略者首先改变其殖民地的官方语言。古埃及语就因为希腊等国的侵略,使埃及人渐渐忘掉了自己民族的语言,认同于阿拉伯语,致使这个创造过神奇的古老的文明深埋在泥沙里。后来也是在一块石碑上发现了埃及象形文字,才使人们得以发现古埃及文明的存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略我国东北三省时,也曾将日语作为东北的官方语言在学校教学,在社会上提倡。这些历史的教训,我们永远也不该忘记。

  ③母语是灵魂的语言,外语是工具的语言。台湾著名女作家龙应台在央视《百家讲坛》演讲时曾说:"我们需要提高英语的能力,是在提高我们使用这个工具的能力。但是工具跟你的灵魂,你不能把它混为一谈,你的灵魂还是你自己对于汉语的掌握的最深跟最高的境界。英语的提高只是你如何把你这个汉语所创造出来最精彩的东西,输出去的一个手段,一个办法。你如果不认识到这个灵魂跟工具,灵魂语言跟工具语言的差别,而说我们就变成英语国家算了,因为这样我们最接近国际。我觉得这根本就是建了铁路之后,然后把火车去撞自己的做法。因为你没有东西可以输出的,到时候是自己骗了自己。"龙女士这番话很深刻,值得我们深思。

  ④只有热爱祖国的语言,才可能真正热爱自己的祖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汉字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几遭磨难而没有中断,就像我们的民族一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汉字作为表意文字,本身就蕴涵着特殊的美感、丰厚的情意、悠久的文化、绵长的历史--她是汉民族智慧的结晶。如果你对本国珍贵的语言文化宝库一无所知,对汉语美妙的韵味一无所感,只懂得英语,你和人家交流什么?也只有热爱、谙熟本民族的语言文化才有与别国交流的资本。从某种意义上讲,爱祖国的语言本身就是爱国。

  ⑤现在,我国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都在提倡双语教学,各级各类考试都以外语成绩作为主要的衡量标准。整个中国的校园,英语成了压倒一切课程的课程,而汉语教学却远远没有得到重视。针对此种情况,著名教学论专家杨君亮先生的话更加震撼心灵:"每每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喜欢写字,不喜欢汉语言文字,不喜欢千古传诵的诗词歌赋,茫然无知于中国传统文化,就像看到黄河断流一样,会凄然感慨却欲哭无泪,这真是令人心碎的语文教学命运,因为语文是母语,母语是母亲说的话……"每每看到这段文字,笔者都会感慨万端,深感语文教育责任重大--热爱母语,就是热爱我们的祖国。

  (选自《初中语文教学通讯》2005年12期,有改动)

  17.标题是文章的中心论点吗?为什么?(2分)

  18.第①段的叙述放在本文的开头有何作用(2分)

  19.(1)第②段的中心句是(1分)

  (2)为了证明它的正确性,作者用了哪两个事例?请用简洁的语言表述出来。(2分)

  (3)请你再举出一个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来证明第②段的中心句(友情提示:可结合都德的《最后一课》)。(2分)

  20.文中画线句子采用了方法,请说说这种论证方法的好处。(3分)

  (二)阅读下面这篇文章,回答文后21~26题(16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