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中试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初二语文上册期末考试试卷与答案九(5)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17 11:45:57

中考真题

  1.轩榭  zhǎo

  2.张皇失措  烦躁

  3.略

  4.①为了避免地震后暴发传染病,受灾地区地方政府作出了巨大努力。

  ②西湖的夏天,是人们避暑纳凉、读书学习的好季节。

  5.①比喻② 引用

  6.略。

  7.略8.英法联军洗劫焚毁中国圆明园,洋洋得意地回到欧洲。

  9.雨果先生将英法帝国主义比喻成强盗、窃贼非常形象贴切地反映出了侵略者的无耻行径。"更

  彻底、更漂亮""丰功伟绩""收获巨大"都是反语,讽刺、挖苦了他们的卑鄙贪婪。

  10."政府有时会是强盗,而人民永远也不会是强盗"一句表现出雨果,是站在人类的正义立场,

  他将政府与人民相区别,强盗政府不能代表人民,法兰西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焚掠圆

  明园是英法政府的罪行(2分),他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抗议政府犯下的罪行。 (2分)

  11."吞下"表现了作者对本国政府残酷贪婪行为的批判和痛恨,表现了作者反对侵略反对掠夺的思想。"居然"是出乎意料的意思,本来是偷来的,现在竟堂而皇之地分开展出,真是颠倒黑白,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厚颜无耻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居然"一词中饱含着作者的愤慨、谴责和嘲讽。

  12. 本文主要说明了大雁飞行的特点(1分)以及大雁飞行时表现出来的优秀精神品质(1分)。

  13.陆游的"雨霁鸡栖早,风高雁阵斜"说明了大雁是列队而飞;韦应物的"万里人南去,三春雁北飞"说明了大雁春天飞向北方。

  14.天,就是大自然。

  15.①雁阵中大雁飞行时,会给身后飞行的同伴创造上升的气流,所以雁阵飞行速度比单鸟飞行速度要增加71%②同伴的数目越大,雁阵飞行越快。

  16.学习研究大雁飞行原理。在在工作安排上,学习大雁互相轮换的做法。学习大雁尊老爱幼的做法。学习大雁关怀帮助弱者的做法。学习大雁准时守信的做法。(写出其中四条即可)

  17.(4分)这是一个比较贫苦的家庭。从以下的叙述描写可以看出:菊写信是从书包里翻出两张草稿纸,用的是笔杆裂开的圆珠笔;菊的哥哥要的钱需要凑好才能寄去;去年的债刚刚还清;学校奖给菊那枝笔,她舍不得用;家里分了救灾衣服;信写了三张就没有纸了(家庭贫苦占1分;例子占3分,写出两个方面给1分.写出三个方面给2分.写出四个方面给3分。)

  18.(4分)菊的哥哥的来信很短,他只表示自己需要钱,不回家过年,对家里的事和父母、妹妹的情况一概不问。从中可以看出他亲情淡薄,对家人和家庭情况漠不关心(分析2分,结论2分)

  19. (2分)儿子对家庭的冷漠使他无法接受。(大意对即可)

  20.例如,文章反复写到"薄薄的一张纸",说明强调信的内容很少。又如,"红通通的小手一把攥住笔杆裂开的圆珠笔""笔杆裂开"说明家庭不富裕,非常节俭。

  21.(4分)这反映了他们有浓浓的亲情,希望菊的哥哥分享他们的快乐,安心读书。延叔以这种方式对儿子的冷漠态度表示不满。(每问2分,大意对即可)

  22.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