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中试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初二语文上册期末考试试卷与答案九(2)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17 11:45:57

中考真题

  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对圆明园进行了大规模的劫掠,赃物由两个胜利者均分。我们看到,这整个事件还与额尔金的名字有关,这名字又使人不能不忆起巴特农神庙。从前对巴特农神庙怎么干,现在对圆明园也怎么干,只是更彻底,更漂亮,以至于荡然无存。我们所有大教堂的财宝加在一起,也许还抵不上东方这座了不起的富丽堂皇的博物馆。那儿不仅仅有艺术珍品,还有大堆的金银制品。丰功伟绩!收获巨大!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腰包,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了箱箧。他们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了欧洲。这就是这两个强盗的故事。

  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

  将受到历史制裁的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不过,我要抗议,感谢您给了我这样一个抗议的机会。治人者的罪行不是治于人者的过错;政府有时会是强盗,而人民永远也不会是强盗。

  法兰西帝国吞下了这次胜利的一半赃物,今天,帝国居然还天真地以为自己就是真正的物主,把圆明园富丽堂皇的破烂拿来展出。我希望有朝一日,解放了的干干净净的法兰西会把这份战利品归还给被掠夺的中国。

  现在,我证实,发生了一次偷窃,有两名窃贼。

  先生,以上就是我对远征中国的全部赞誉。

  8.作者所说的"两个强盗的故事"是什么?请用一个句子来概括。 (3分)

  9.雨果先生用比喻和反语对英法侵略者进行了辛辣的讽刺,活画出帝国主义的强盗嘴脸。

  请结合具体例句进行分析。(4分)

  10."政府有时会是强盗,而人民永远也不会是强盗"一句表现了雨果怎样的思想? (4分)

  11.法兰西帝国吞下了这次胜利的一半赃物,今天,帝国居然还天真地以为自己就是真正的

  物主,把圆明园富丽堂皇的破烂拿来展出。"吞下""居然"表现出作者怎样的感情?(4

  分)

  三、课外现代文阅读(35分)

  (一)读下面说明文,完成12--16题。(15分)

  伴你高飞

  新民

  ①春天,大雁整齐地排队飞向北方去度夏;秋天,大雁又飞往南方过冬。它们列队而飞,不是人字,就是一字,古人称之为"雁阵"。我国古代有很多诗句赞美它们,例如陆游的"雨霁鸡栖早,风高雁阵斜";韦应物的"万里人南去,三春雁北飞"。

  ②为什么它们要按照这种所谓的"雁阵"队形飞行呢?自然科学家密尔顿·奥尔森的研究告诉我们,大雁拍打翅膀的时候,会给在它身后飞行的同伴创造一股上升气流。通过排成人字队形,整个鸟群的飞行速度比起这些鸟单独飞行可以增加71%。"雁阵"由有经验的"头雁"带领,加速飞行时,队伍排成"人"字形,一旦减速,队伍又由"人"字形换成"一"字长蛇形。动物的本能,却是有着深奥的力学原理。

  ③我国古代哲人讲求天人合一,人类和动物都是上苍的恩宠,动物就是天人合一中的"天"的一部分。人类能够进化,就是由于善于学习,在奇妙的自然界,人类随处可以找到学习的榜样,譬如大雁。

  ④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只大雁飞到了队伍之外,就会立刻感到单独飞行的阻力,它会迅速回到队伍中,借助前面同伴的飞行的上升助力,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毫无疑问,在与具有共同目标的同伴一同工作或旅行时,同伴的数目带来的是力量和安全感。

  ⑤处于"人"字形尖端的大雁任务最为艰巨,它要承受最大的空气阻力。因此领头的大雁每隔几分钟就要轮换,以保证雁群可以长距离飞行而无需休息。当"头雁"累了的时候,它就会轮换到两翼部分,由其它大雁带头继续飞行。在做艰苦的工作时,轮换有许多好处,像持续保持整体实力,像体谅他人,承认自己的不足……不管是工作安排上,还是在家庭生活里,我们都应该学会轮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