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组歌》练习题与答案(2)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5 13:43:45

中考真题

  一、1.《泪与笑》  纪·哈·纪伯伦  《先知》  《泪与笑》

  2.①长吁短叹  吐露  纹丝不动  面无笑容  死里逃生  馈赠  ②叹息  泪水  微笑  感情大海  思想天空  心灵田野

  3.提示:联想或想象合乎自然,适当运用比喻、拟人手法,语句前后贯通即可。4.①E云  ②A年轮  ③D蒲公英  ④B虾  ⑤C羊

  二、(一)5.参考答案:海浪是一个执著的爱人形象,她对情侣海岸一往情深,爱的热烈,爱的深沉。并由对海岸的爱情上升到更广阔的对世间万物所怀的满腹爱情,这博大的爱情闪耀着母性的光辉--"爱情的真谛就是清醒",因为爱着这个世界,所以哪怕"彻夜不眠让我形容憔悴",也要守护着这个世界,它的和谐,它的美。

  6.提示:可用原文语言,也可用自己的话描述。黎明,她在情人耳畔许下忠诚的誓言;傍晚,她又为爱情唱着祈祷的诗篇。潮涨时,她热情洋溢,紧紧与情人拥抱;潮退了,她难舍难分,依恋地扑倒在情人脚下。

  7.海浪与海岸  他对祖国忠贞不渝的情感和火热的衷肠

  8.执著追求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虽九死其犹未悔"等。

  (二)9.海浪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个浪头接着一个浪头无休止地扑向礁石,想淹没它,冲垮它,击碎它,但每一次都被礁石击得粉碎。礁石尽管伤痕累累,但它依然坚定,笑对恶浪。

  10.一切旧势力  反动势力的强大及冷酷无情

  11.礁石坚强不屈,笑对生命的苦难,是个硬汉子、大丈夫的形象。由礁石的坚强傲立、笑对苦难可以想到像礁石一样的大丈夫形象,如文天祥、林则徐、邓世昌……革命时期的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如方志敏、江姐、刘胡兰……《老人与海》中的硬汉形象,进而可以想到这象征一种精神,一种坚强不屈,傲视苦难、乐观向上的精神。

  (三)12.雨珠"十分得意地晃了晃身子","我呀,来自高空的云层,是大海的女儿,象征着波涛汹涌的海洋",表现出轻佻,骄矜自负的性格。露珠"急不可待地抢着说""人们称赞我为五彩朝霞的伴娘,奇花异草的美容师",争宠,自我炫耀。泪珠"迟迟不开口","忸怩地回答",如实说出自己是"眼泪",表现为谦逊、诚实、稳重的性格与品质。

  13.文章通过女神最后的裁判和对泪珠的称赞,表达了作者鲜明的爱憎:对骄傲、自我炫耀、浅薄的否定,对谦逊、诚实、稳重品格的称赞,抒发了对人类具有"内心纯真感情"的高尚品格与情操的赞美与向往之情。

  三、14.提示:想象丰富但也要合理,应符合其自然特征,可参考本文第一首二、四节,第二首第六节的写法。学习本文多样化的拟人手法以及其他修辞手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