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教师新招:QQ沟通走进学生的心理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8 13:49:36

中考真题

  日前,不少老师在“开班会”、“家访”之余,还开拓与学生拉近距离的“新招”——通过QQ空间以及学生博客去了解学生学习以外的心态,该做法可行吗?

  通过“网络”了解学生

  已经连续当了四五年班主任的周老师说,“现在很多学生都不愿意直接向家长吐露心声。对一些问题,他们可能更愿意跟自己的同龄人说,甚至是通过‘网络’来吐露自己的心声。”周老师说,现在很多“聪明”的班主任,都会为自己建一个“QQ群”,然后可以通过一些QQ空间,或者学生在QQ上的聊天,来“间接”地观察一个更加“真实”的学生心态动向。

  “‘班会课’、‘家访’、‘私聊’等方式都是有用的,但是通过‘网络’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一中学的龚老师也说,有时候在学生博客上的“日志”下留言,或者为学生转几篇励志的博文,效果会比当面学生谈话或者班会课念书要好。

  学生有赞有弹

  “老师‘潜伏’在QQ群中,那是白色恐怖啊!”目前读高二的小楠称,自己比较排斥老师通过看他们的聊天记录、QQ空间来观察他们。她觉得,这样会让她和自己的同学、朋友交流起来感觉有“压力”。但是,仍有大部分学生十分赞同老师运用网络的方式与他们打成一片。一个网名“火星文”的“90后”学生坦言,“如果我看到老师在我的博客上留言,会感觉很荣幸,很被重视。”她还表示,这是老师可以和他们拉近距离的绝佳方式。“老师在网络上就跟我们平等了,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聊天、留言、说心事。”

  目前读初三的小兰则表示,可以接受老师通过网络的方式了解他们,但是不能把网络的聊天记录或者QQ空间上的内容当成“把柄”来“教育”他们。而且,不能“出卖”给他们的父母知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