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专家讨论:体育中考如何激励学生锻炼身体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3 09:35:19

中考真题

中考体育考试掀动暑期泳池学生潮

 

  体育中考成锻炼“紧箍咒”?

  各地将体育逐步列入中考的考查项目之后,在赞同之余,各界对此也出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据报道,日前深圳市一些家长认为,现行中考的考查内容和评价方式不太合理,并且对身体条件差的学生不公平;也有部分学生认为中考体育使他们带着“紧箍咒”锻炼,目的只是为了取得好成绩。

  正视体育中考的不同声音

  问:现在,各地为了加强学生体质,纷纷把体育考试纳入中考,对此,您如何看待?

  答:中考考体育让我为女儿又多了一份担心。我女儿是个小胖子,从小因为我和她母亲工作忙,很少督促她参加体育锻炼。她的学习成绩很好,就因为体育成绩差,从没当过“三好生”。孩子很快就要读初三了,中考很关键,差一分都进不了好高中,而体育在中考时就占了30分。我真着急啊!到学校问老师,了解到体育中考那些项目,还是跑跳居多,就是考查孩子的身体素质。我已经给孩子制定了一个锻炼计划,争取在一年时间内让她的体育成绩赶上来,至少不要差得太多。但是就现在的锻炼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其实教育部门这样制定考试政策,我们家长也支持,也知道这是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但我还是担心孩子的中考分数被体育成绩拖后腿,她的学习成绩挺好的,要是因为体育丢分多可惜啊!

  答:从2002年开始,教育部的有关文件就将体育纳入中考考评科目之一。作为体育老师,我当然非常赞成。但是,由于体育学科的特殊性,体育中考不免给家长和社会人士带来了一些担忧和顾虑,这很正常,也是新事物成长必然要经过的阶段。

  答:将体育纳入升学考评制度,无论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高度来看,还是从落实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来看,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对体育纳入中考的报道,也反映了很多人对体育中考的担忧。这些声音都有各自不同的出发点,值得我们重视,并能够促进我们进一步完善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制度。

  正确理解体育中考与教育公平

  问:体育中考会不会造成不公平的考试结果,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理解体育中考与教育公平的关系呢?

  答:中考体育成绩只占总分的很小一部分,体育中考的目的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为了使绝大多数学生经过锻炼都能够得到高分,各地采取了调整满分标准、尽可能减少分数差、由学生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部分考试项目等多种办法,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考试的公平。比如,有的地区针对“小胖子”和“小豆芽”的实际,考试时可以在投掷实心球和立定跳远中任选一项,让他们也能得到比较高的分数。为了避免中考前临时突击“应试体育”的现象,有的地区采取了提前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公布考试项目的办法,鼓励学生平时加强体育锻炼。

  教育公平的内涵之一,是让每个中小学生都拥有健康的身心。有的人可能认为,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不用锻炼也不会出大问题,殊不知,不适时、适度锻炼,孩子身体的协调、柔韧、力量、耐力以及心肺功能和神经系统等的发育,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身体成长的规律与文化知识的掌握具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不能用牺牲孩子健康来换取高分数。由此来看,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是教育公平的基本标志之一。

  各方配合造就学生健康体魄

  问:体育中考不仅涉及学生和家长的根本利益,还涉及到国家的长远发展,您对体育中考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有着怎样的建议?

  答:我认为教育主管部门需要加强体育中考的宣传力度,不断健全体育中考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则要推动体育教学的不断改革。从我校近十年中考体育的操作来看,我们充分吸收家长的意见,使学校体育教学与考试的实施更加严谨。家长们在不同时段对学生的关心与鼓励,对教学和考试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只有全社会都来关注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才能达到理想的育人目标。

  答:建议家长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因为未来的竞争将是人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水平的竞争,这是大势所趋。家长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这是促进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基本保障,也是防止孩子形成肥胖症和体质不强壮的良方。现在有极少部分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担心体育中考分数低影响升学,我建议他们通过积极的锻炼不断提高成绩,认真上好每周的体育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体育锻炼,锻炼时还要有一定的运动量,要在全面锻炼的基础上加强弱项的练习。

  另外,教育行政部门还应积极探索更科学有效的体育考试办法。现在,在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与中考体育相结合的实验中,能否把初三的一次性体育中考变成在初中三个年级进行不同项目以及不同分值的分段考试,减轻学生的压力,更好地促进学生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这个建议还有待进一步论证和试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