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心理专家:天才破土而出常要伴随痛苦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13 17:42:02

中考真题

  一个天才脱颖而出,总是令人羡慕,而在世俗生活中,“天才”破土而出的过程,却常常伴随着无法言说的痛苦。

  他是一位比同龄人长得娇小的少年。在对视了半分钟以后,他说了他的难处:他无法与父母平静地说话,因为他根本就不想看见他们。父亲是个政工师,他能够解决单位里所有棘手的人际矛盾,却对儿子一筹莫展。儿子在家几乎不做作业,经常是在玩电脑,看电视,或者在沉思。他认为父母的担忧简直不可思议,因为他一切都正常,对学习和生活都能够控制。他对他们的拒绝就是为了耳根清净不受干扰。儿子向我说了自己的一些困难:他无法集中注意力听课,他习惯自学,把新课浏览一下,什么都知道了。他觉得老师对他十分不满,不仅因为他不听课,还因为他虽不听课每回的成绩却总是数一数二。

  他觉得,每次测验之后,他都能够感觉老师的敌意,于是他更加回避。

  他是个初二的住校生,在一个该自修的晚上,他提议到附近的小镇上去唱歌,有七八个同学附议跟了去。结果是同学的家长要求处理带头“肇事者”,并严禁自己的孩子和他交往。

  他在四面楚歌中迎来了考试的日子,但是他发现在临考前的几天里,只要一拿起书本,他就想扔掉。这次他很沮丧,很漠然,很无助,很消极,甚至很无聊。他平时的矜持和骄傲变成了现在的苦恼。他对当前学习的意义产生了怀疑,为什么要去学校忍受如此无聊的生活?他甚至想退学……

  看着他眼角渗出的丝丝泪水,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聪明的头脑,委屈的心灵,怎样帮助他统合起来?

  在某种意义上,“天才”少年和弱智儿童一样是需要特殊照料与精心呵护的,他们同样属于“另类”人物。而社会常规教育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难免缺乏适合“天才型”孩子成长的文化环境。我们要辅导孩子适应现实,努力学习,但是我们要欣赏和成全他的独创性,尤其是天才型的孩子。独特性和创意是他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那些极端的少年就是因为自我被严重干预,内心孤独,心理极其脆弱的后果。

  从来没有孩子像今天这样聪明,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压力重重。聪明男孩的困惑只是沧海一粟,希望家长和老师能够像重视分数一样重视他们的心灵感受,分享他们的智慧,转换他们的语言,在心理上和他们坚守在一起,共同走出成长的烦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