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一新生每天睡不着觉怎么解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3 13:32:17

中考真题

  小北在今年小学毕业,考入一所心仪的寄宿制中学,并对寄宿生活十分向往。可在学校住了一个星期后,小北十分不适应:他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而且越着急越难入睡,父母也担心不已。

  教育专家介绍,这是“新生不适症”,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帮孩子度过难关。

  症状 越想睡觉越睡不着

  “第一天晚上就去走廊上打公用电话给他妈妈,说自己睡不着。”小北的爸爸说,接下来的几天天天如此,这时父母开始着急。“他晚上睡不着,早上还是要按时起床,白天的精神肯定会受影响,这可怎么办?”

  小北妈妈建议儿子睡觉前去操场跑10圈,人累了自然就能睡着。小北照做,但睡不着的情况照旧。“他昨天去生活老师那里看书一直到凌晨1点半,累了才睡着的。”小北爸爸说起儿子十分心疼。

  成因 刚进初一心理有些不适应

  孩子究竟这是怎么了?某实验学校教育主任张桂元从事了多年的学生心理教育工作,他提醒家长孩子到新环境不适应是正常的,家长只知道孩子初上幼儿园会不适应,认为已经十几岁的孩子从小学升到初中不会有什么不适应。但是小学到初中的课程设置有了很大变化,从以前的3门课到现在的8门课,学习的广度、难度和以前简直是天壤之别。另外,进入初中后,学生要面临跟这么多新同学、老师的人际交往的问题,会有些不知所措。因此初一年级其实远比正处叛逆期的初二、初三年级要重要,家长应该引起重视。

  解法 多沟通以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

  张老师认为面对这些问题,孩子会有三种表现:一种是消极的表现,孩子会变得沉闷、不吭声;一种则是积极想办法自己“找乐子”,通过与人交流、看书、运动,来应对生活;还有一种则是过度释放自己,上课干扰别人,下课与同学结团打闹,这种表现则是比较危险的。

  面对初一新生面对的这些问题,张老师提醒家长提前做好准备,比方说孩子寄宿前半年就要孩子养成分床睡的习惯,更重要的则是家长多与孩子沟通。“其实孩子的不适应大多数是心理上的不适应,因此家长首先要主动跟孩子沟通,告诉他初中生活与小学生活不同在哪里。”张老师说家长还应该多与孩子的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表现。就算孩子出现问题也要告诉他这些都是正常的,不要加重孩子的思想负担,可以试着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