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一新生开学月余,角色转换正当时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3 13:22:36

中考真题

  初一年级开学已近4个星期,对于新的课程和学习环境同学们适应得怎么样?据记者了解,除了那些适应能力较快的学生,大部分学生其实还保留着小学时的学习、行为方式,对于初中生活仍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稚气未脱行事冲动

  镜头一、两个男生下课后追着嬉戏,因为刚入学不太熟悉教师的环境和设施,在玩得忘乎所以的时候,光顾着跑了,没有看见墙,一头撞在墙上,脑门上起了大大的包。老师无奈地说:“你们都多大了,跑着玩就不知道看着点路”?

  镜头二、一个小姑娘跟班主任聊天,我们以前学习英语都挺轻松的,跟玩儿一样,现在上英语课特别累,每天还有特别多的作业。老师很严肃地告诉她:“初中如果还跟做游戏似的,那中考就轻松不起来了”。

  镜头三、一名初一新生骑自行车上学,把车子随便往学校门口的存车处一放,就急匆匆地走进了校园。放学出来时,只见学校门口密密麻麻、黑压压一片自行车,有几十米长,要找见自己的车子,简直是大海捞针。没办法,只好等到整个年级差不多都放学了,只剩下稀稀拉拉不多几辆自行车时,才找到了自己的车子。

  镜头四、上课也没交头接耳、也没有走神,挺认真地听课,老师还是不满意,因为大部分学生不知道上课做笔记。有同学抱怨:“写那么多字,特别累”。

  镜头五、学校为方便管理,给每个学生发校牌,就是别在胸前,上面注有姓名、学校、班级的一个小牌子。第一天刚领到校牌,老师再三嘱咐,“明天大家一定要带着,否则进不了校门,一定记着啊”。第二天,果真有学生就没有带,理由五花八门,有的是换衣服时忘摘了,有的是拿给爸爸妈妈看时,就放在家里桌子上忘拿了,还有的干脆就丢了。小小年纪,遗忘速度让老师惊讶。

  镜头六、明天要讲的新课,难度比较大,老师决定晚上不布置书面作业,让学生自己回家搞好预习。第二天上课,发现学生对新课还是很陌生,讲起来特别不顺,老师奇怪地问:“你们昨晚干嘛了?”学生理直气壮地回答,“昨天没留作业,早点写完别的科目就睡了”。老师有些着急:“你们就不想想,为什么不布置作业?每天就不主动预习、复习?”

  在老师眼里,这些让他们啼笑皆非,幼稚得可爱的行为,在学生看来,却很正常,“以前就这样啊”。开学近四个星期,相当一部分同学还是没有完全适应初中的学习和生活。

  改变被动学习方式

  石家庄市第42中学初一班主任孙玲老师介绍,进入初中后,学生最大的适应问题还是学习方面。一些小学时成绩差不多的学生在初中却出现了考分上的巨大差异。

  初中学习与小学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具体表现在学习内容逐步深化、学科知识逐步系统化、学习的课程门类逐渐增加等方面。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小学曾学习过的课程,由直观的、感性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并更加突出能力要求;物理、化学等课程相继开设,历史、政治、地理等人文社科知识也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

  这些学科知识对于初中学生来说,都是必需的文化素质积累,这就使初中生的学业负担客观上大大增多了。而老师的教学也越来越注重传授知识的严密性和注重学生思维方法、思维能力的培养,除要求学生识记大量的定义、原理等知识点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所以,进入初中以后,自学能力的强弱对学习成绩的影响明显增强,学习依赖性强的学生,成绩往往每况愈下,到了初二,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学习“分化点”。

  所以,初一上学期,学习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科目相对较少,能按时完成作业就可以了,以语文为例,只要把课本上的知识基本掌握,考试就不成问题。但初中阶段,课程设置增多,考试题目更为灵活,讲究活学活用,学生必须改变以往写完作业就万事大吉的做法,要主动复习当天所学的知识,除了老师所留的作业以外,还应该多做参考资料,加深理解,拓宽知识面,由依赖性学习向主动、独立性学习转变。另外,中学课程紧,内容多,学生在生活上必须有规律,要制定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并自觉遵守。

  相关链接:家长、老师常联系

  省教育厅中考中心副研究员赵秀娟老师认为,孩子在中学阶段是否成功,和老师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师生关系是否融洽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成材和身心的健康发展。因此,家长一定要协调好老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做老师和孩子之间的桥梁。

  父母要及时了解每个阶段学校教育的内容、目标以及重点,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更好地与学校配合,此外还应及时了解孩子的相关情况。家长要尽可能做到:认识并记住孩子所在班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给老师留下家长的全部联系方式;最好每周和班主任电话联系一次,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活动,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以及该班级在全年级所处的位置;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检查孩子作业完成情况,有问题及时与了老师沟通。

  家长要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就要让老师了解、把握孩子的脾气、秉性,以便因材施教,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赵老师回忆,“记得我儿子上初中时,两年内换了四位班主任,面对每一位新老师,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师写一封信,详细介绍我儿子的优点、缺点和个性,以及用哪种教育方法更有效”,这样在最短的时间内,老师就能把握住儿子的脉搏,及时给予教育和引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