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一新生如何更好地与同学交往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3 11:07:42

中考真题

  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即将进入初一的学生。小学时代我天真活泼,生活的无忧无虑,可是现在要上初中了,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害怕与人交往,也不知道该如何与同学交往。想到与陌生同学交往心理就打鼓,请您给我指点指点,怎样才能和同学交往吧!

  chenchen

  chenchen:首先感谢你对编辑老师的信任。升入初中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积极的融入与适应新环境。学习是一个人努力的战斗,但也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它需要良好外部环境的保证,而这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与同学的相处。原来一起学习、生活了六年的小学同学现在分布在各个学校的各个班级,熟悉的人不见了,班级里都是陌生的面孔。初一新生面对这种暂时的陌生,心中总会有些顾虑,总想与人交流交流,可是与谁交流呢?这些陌生的同学会听自己谈感受吗?其实,同学之间的这种陌生感就是一张薄薄的纸,只要捅破了,陌生感就消失了。

  如何才能摆脱困惑,与同学正常交往,更好的融入集体呢?

  第一,消除恐惧,树立与人交往的信心。一个人的能力和学识毕竟是有限的,如果积极主动地与人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他们密切合作,就能使自己和他人有限的学识得到补充,变得强大。随着交际范围的扩大,友情的加深,我们就能从朋友那儿得到更多的启发,交往各方都受益匪浅。

  面对陌生的同学,总会充满好奇,但是第一次的交往总是比较犹豫,只要鼓足勇气,哪怕是给对方一个问候,你们就会由陌生渐渐变成熟悉,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吧!

  第二,对待同学要真诚。真诚是一种崇高的情感,是真实、诚恳、不虚假,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信任。当同学遇到苦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如果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就能建立起真挚的友谊。真诚还表现在对人的坦率和尊重上。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因此,尊重对方的态度在与人交往时极为重要,记住,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能尊重你。

  真诚而热情的与同学交往,善待周围的每一个同学,相信,不久你就会收获属于自己的友谊。

  第三,完善自我。同学关系紧张的人,大都性格和习惯方面有些问题,这时应刻意改变自己的不良性格和习惯,尽可能做到:1)服饰整洁美观。2)习惯面带笑容。3)注意言谈举止。4)不要卖弄自己。5)多多帮助别人。6)善于赞美别人。

  在交往中,人人都热于赞美他人,善于夸奖他人,那么人际间的愉悦度将大大增强,同时注意夸奖别人并不意味着可以毫无顾忌,应遵守两个原则:第一,赞美应出于真心,所夸奖的内容应是对方确实具有或将具有的优良品质和特点;第二,夸奖的内容应被对方所在意。

  第四,确立自己的领先优势。从小学到初中到后来的高中,大家比较中最重要的无疑是"成绩",谁的成绩好,往往谁的"话语权"比较大。因此,你应该从一开始就积极主动的争取自己的领先优势,把学习作为最重要的事情来做,同时,如果每个人都有赶超的心理,这个班集体也一定是个学习氛围特好的集体!

  所以,chenchen同学,从现在开始,你要确立与同学交往的信心,真诚待人,把学习当成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来做,排除外部干扰对学习的影响,以最好的心态进入初一,以最好的开始迎接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