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新生入学,压力与兴奋并存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3 10:58:29

中考真题

  暑假就快结束,新学期即将来临,对那些已经熟悉环境的老生而言,新学期可能已经没什么新鲜感。但对那些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初一新生和高一新生来说,新学期却是压力与兴奋并存的,压力来自于对新环境的适应难度,兴奋则来自于对新环境的向往。

  幼升小:养成好习惯早受用

  孩子从幼儿园教育升到小学教育,有方方面面的不适应,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使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环境,并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一旦在一年级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理习惯和作息习惯,孩子将受用终生。

  8月27日,家住广州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九月份,她的女儿蓉蓉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了,这些天,她正带着孩子到处转悠,给孩子买书籍和文具。

  “这孩子一听说自己要上小学了,就很开心,缠着我买这买那。她对文具的要求很高,书包、铅笔、橡皮、卷笔刀、笔记本、修正液等等,一应俱全,而且都是有品牌的。”孙女士说,蓉蓉在买文具的时候都很开心,但当自己一跟孩子提起上小学后应该怎么样怎么样的时候,孩子脸上的笑容一下子就没有了。“上小学要做那么多事吗?”蓉蓉经常翘着小脑袋问妈妈,孙女士也不知该怎么回答孩子的这个问题。

  “其实,对孩子文具选择的原则非常简单,那就是安全、实用、结实、价格适中,而那些带有玩具功能的文具,很容易分散孩子的学习注意力。”某校项老师告诉记者,上小学后,对孩子时间的要求更加严格,家长一定要与孩子一起商讨制订孩子的作息时间,以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让孩子做到按时睡觉,按时起床,按时到校。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从上学不迟到开始的。遵守严格的作息时间,可以让孩子更快地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

  项老师说,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起对学校的感情,应该多向孩子灌输上小学的好处,多说老师好,校园美,和同学一起学习、游戏有多快乐等,让孩子对小学学习有非常向往的欲望,喜欢学校、老师和同学。这样,孩子才能愉快地接受学校,并顺利地适应小学学习,结交更多的朋友。

  小升初:适应环境最重要

  对于小升初的孩子来说,适应环境是最重要的。新的学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们将面临陌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因此,只有认真做好入学前的各项准备,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升入初中,学生们进入了新的学校,也将面临着新的班集体。在新的集体,大家来自不同学校,彼此陌生,这时很多人会感到孤独,想念过去的同学。要摆脱这种不良状态,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引导他们主动适应新的环境,去熟悉新的班级和同学。

  作为新生,可以主动一些,大胆和同学搭话,热情为班级做事,比如问问同学叫什么,然后把自己介绍给他;同学缺少什么,可以借给他;老师要发新书了,积极去帮忙;值日表还没有排好,主动去清扫卫生……这样无形之中,你就和同学、老师“混”熟了,朋友多了起来,陌生感自然会逐渐消失。

  初升高:学习方法要掌握

  高中阶段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之前9年的基础学习,都将在这3年中浓缩、提升,最终化作自己的实力甚至命运的一次检验。因此,这个阶段的学生除了要适应新环境,父母更应该要帮助培养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良好的学习信念。

  高一是中学阶段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对于刚入学的高一新生而言,能否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很关键,适应得好则能为高考打下坚实基础,适应得不好会陷入被动之中。”从事多年高中教学的王名德老师说,有的学生进校成绩很好,经过假期的懒散和开课后的轻视心态,一直进入不了良好的学习状态,结果第一次月考就名次骤退,等他想追上别人时,已经非常吃力了。家长应让孩子事先了解高中学习的特点,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提醒孩子尽快步入高中学习的轨道,切莫大意。

  家长应认识到,孩子的自觉学习能力显得很重要,可以教给孩子一些科学的学习方法。主动预习、正确听课、有效复习都是高中生应掌握的重要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