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专家指导:与孩子沟通不再难的秘诀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15 10:02:10

中考真题

  小学阶段

  逆反期在11岁,家长要常反思

  专家支招:唐地蓉 珊瑚实验小学高级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10年。

  小学生中出现最难和父母沟通的年龄大概在11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以为已经长大了,渴望得到大人的认可,逆反心理特别严重。所以,他们排斥父母各种形式的教育,表现出来的就是妄自尊大、偏执、头脑简单、顶嘴或者不理不睬,甚至是暴跳如雷,火冒三丈。

  对逆反期的孩子切忌硬碰硬,“你太不听话了,太不懂事了……”、“你怎么这么笨……”、“你敢再顶嘴?马上给我滚出家门去!”诸如此类伤害孩子的话不能说。家长要把孩子看成自己的朋友,和孩子平心静气地交流。其次,家长要经常反思,自己对孩子的爱是否有理智,是否适度,自己对孩子的期望水平是否符合他们的实际情况,是否要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未了却的心愿。

  初中阶段

  三大问题四大对策

  专家支招:黄小海 重庆求精中学语文教师,12年班主任经历。 

  有12年班主任经历的黄小海老师说,初中孩子普遍会与家长在以下三个方面存在沟通障碍:上网,交友(早恋),学习成绩;解决的方法有四个:父母要学会尊重、理解孩子,学会赞赏和鼓励孩子,学会倾听孩子说话;同时批评要得法。

  据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妈妈表示,自己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好好学习”。同时,超过八成的母亲毫不犹豫地表示,自己将最多的精力花在了对孩子学习的监督上,可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并未见长。

  黄小海强调,父母要学会尊重、理解孩子,学会赞赏和鼓励孩子,学会倾听孩子说话,同时批评要得法。

  现在很多家长费尽心机想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可与孩子交流的时候,常常是家长滔滔不绝地讲述,很少想到去“倾听”孩子说些什么。在沟通时,要留时间、给机会让孩子讲话。批评也要讲艺术。通常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是不问情由、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建议家长,当孩子作了一些让你很生气的事情时,你可以对孩子说:“我现在很生气,但是,我知道你一定有你的原因,我冷静一下,你也思考一下,等我们平静一点再讨论吧”。这样一来,孩子就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家长也有机会了解事情的真相。

  高中阶段

  五大问题五大妙招

  专家支招:申玉辉 重庆一中高级教师,年级组长,全国语文教育与发展中心委员会副主任,担任班主任10余年。

  申玉辉说,在高中阶段,父母容易和孩子产生矛盾沟通问题的,有五个方面:

  一、学习计划、学习过程和监督检查

  家长期望:科学计划、执行有力、反思认真、随时监督。学生表现:随意、自由。对策:尊重学习规律,客观对待个体差异、养成学习习惯和方法。

  二、成绩波动

  家长期望:稳步上升。学生表现:起伏或无所适从。对策:认识高中课程难度、教师和科目特点、

  三、心理断乳、身体成长、生活规律

  家长期望:健康、积极、重情、条理。学生表现:迷惘、无序、单凭兴趣。对策:科学锻炼、科学调适。

  四、文理分科、高考志愿

  家长期望:社会选择、家庭就业倾向。学生表现:个性自由、追求财富。对策:发展性眼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五、社交性格、家教传统

  家长方式:社会化、世俗化、武断。学生表现:自我自私、责任感缺失、不愿担当。对策:积极鼓励和表扬、宽容和文明待人、和睦和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