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专家指导:教育孩子既要爱又要“狠”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11 11:34:57

中考真题

  初一男生:迷恋网络游戏不上学

  专家建议:不能给孩子提供过于优越的环境

  小C和小D是孪生兄弟,今年14岁,刚上初一年。自小学六年级下学期开始,两兄弟就迷恋上网络,成天沉浸在网络游戏当中,饭也不吃,学也不上。如果家长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便对家中的长辈恶言相向。家长既无可奈何,又心急如焚。

  小C和小D还在念小学时,两兄弟很乖巧,每天按时上学,回家后也总是认真完成作业,晚上不超过10点就上床睡觉,家长们都很放心。两兄弟突然迷上网络游戏后,整天关在房间里玩电脑。怕孩子饿着,家长就主动端茶送水;怕他们热了,就在房间里装上空调;游戏卡没钱了,妈妈就载着他们上街买卡充钱。

  9月份,开学了。两兄弟没上几天学,就回家跟父母说不去了。“不上学,就不能玩电脑。”母亲试图以此逼劝两个孩子上学,没想到,网瘾已深的两兄弟竟将房间中的东西丢出去,有一个还说,“若是再逼我念书,我就去跳楼。”这几天,两兄弟仍然是没日没夜地窝在房间玩游戏,不肯去上学。

  ■专家分析

  小C和小D的网瘾已深,家长过于溺爱孩子,没能狠下决心,一边抱怨,一边又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两兄弟正是认准了“自己不吃饭家长会心疼”的心理,对家长的好言相劝置之不理。

  面对小C和小D,家长应该狠下决心,既要学会爱,又要学会狠。“把宽带停了,电脑搬走,家里不要留任何吃的东西,除了正常的三餐吃饭时间,其他时间一律不为他们准备食物”。不能毫无止境、毫无限度地一味满足孩子无理的要求,同时,要学会肯定、夸奖他们,只要有一点点的进步,哪怕是玩游戏的时间短了,也要及时地给予肯定。

  高三女生:接到父母电话就发火

  专家分析:应关心孩子真正需要关心的地方

  小G是一名高三年级学生,每当想到高考一天天迫近,她就有些心慌意乱。每堂课她都聚精会神地听,可不知为何,听着听着,她就走神了,再也没法把精力集中在课堂上。高三年级功课多,晚自习大伙都忙着赶功课,也有部分同学聚在一块讨论习题。这时候,小G往往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思绪一下子被打乱,无法认真做作业。而宿舍熄灯后,夜深人静,小G却怎么也睡不着,处于一种失眠的状态。

  高三已过了半个学期了,过去成绩不错的小G,成绩却呈直线下降,这让她十分懊恼,而最亲最爱的父母却远在他乡,近阶段以来,每回接到母亲的来电,小G总会对母亲发“莫名火”。“要怎么做才能集中精神上课、自习,保证睡眠呢?”小G询问。

  小G说,过去在外地念书期间,自己没有晚自习的习惯,也从未住校过。

  ■专家分析

  也许是小G还未能习惯住校生活,高三年学习压力又大,当她对自己的期望高而无法实现时,她就对自己失望了。若有条件,可申请外宿,自己租房子,学习时间自己安排调配。此外,要注意放松、休息,有时间可到操场或者公园走走,要学会劳逸结合。

  对于小G时不时地对父母亲莫名发火,专家引导小G寻找其原因。虽然小G也感谢父母对于她的关爱,但每当父母表达他们的关爱时,小G却总想逃避,所以表现出来的就是对父母莫名发火。小G她确实需要父母的关心,只是他们的关心却不是她想要的,她希望父母关心她的校园、老师、同学及她的校园生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