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名师点评:六篇经典初三生“创新”作文(2)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匿名 2009-10-10 09:47:48

中考真题

  三、不伦不类的文体“创新”

  坚强的底线

  ◇ 一考生

  今天,××论坛异常热闹,为什么呢?因为有众多知名版主云集,他们来自古今中外,纷纷就大科学家霍金先生提出的“坚强的底线”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楼主:霍金

  刚到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我是多么高兴呀,可随后被无情地告知我已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好像正欲怒放的鲜花被风雨折弯了腰。可我并没有放弃,我坚强地生存了下来,不断探索黑洞,并取得了成功……坚强,有没有底线呢?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一楼回复者:张海迪

  ……

  二楼回复者:史铁生

  ……

  三楼回复者:屈原

  ……

  N楼回复者:我

  的确,坚强是有底线的,我们都应该像这些历史人物一样坚守坚强的底线……

  点评与启示:该考生的这种“网络论坛体”给人的感觉就是:用怪异的形式来掩饰内容的苍白。考生可能连“底线”的内涵都没有搞明白,就连忙使出了“乾坤大挪移”的功夫,将话题引向了自己平日写过的“坚强”类的话题上去,于是把古今中外的名人“请来”帮忙大话“坚强”,草草地拼凑成一篇作文。这种写作方式,看似“创新”,实则瞎拼乱凑,而且文不对题,内容空洞,滑稽可笑,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只能让阅卷人心生厌恶,文章得低分也就无足奇怪了。

  四、有悖常理的反弹琵琶

  理解,真是把杀人的好刀

  ◇ 一考生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做“理解万岁”,把“理解”升格到了与古代的皇帝平起平坐的地位。

  皇帝是种嗜血的动物,与皇帝同为“万岁”的理解也是如此吧?

  提起理解,那么多人会椎心泣血地叩问苍穹:“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人理解我?!”那么多人因为不被理解而从高楼上跳下,做自由落体运动,最终化作一张照片;那么多人为获得别人的理解也从高楼上跳下,做自由落体运动,在血泊中欣慰地含笑死去,只为获得那些不理解他的人的理解……

  好个“理解”!世世代代,让多少大好儿女倒在了血泊之中!

  那个忠肝义胆的荆轲,为了获得燕太子丹的理解,放弃了即将到来的最好时机,一时意气,贸然出击,终致身死国灭;那个名传千古的伍子胥,用一个“理解”枉杀了多少倾心帮助他的好人……有多少臣子理解君王?又有多少君王理解臣子?结果终归是,不理解是死,理解了亦是死,全都以自己的鲜血饲养那柄叫做“理解”的宝刀。

  理解,真是把杀人的好刀!

  为什么要让别人理解,又如何去理解呢?即使被别人理解,又能怎么样呢?理解了,真的就能万岁吗?想想吧,你的思想完全被别人掌控,不是可怕得紧么?

  理解,真是把杀人的好刀!

  活得好好的,干吗要别人来理解?理解了又如何?

  亲爱的同学们,咱们可都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人了,你还需要理解吗?

  哈哈,理解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

  点评与启示:本文是以“理解”为话题的一篇作文。大多数同学都围绕这个话题谈理解的重要性,如“理解是一种品味,是对内心的诠释,是对心灵的呼唤;理解就像是品茶,品出了苦尽甘来的甘甜;理解就像是一团火,将寒冷已久的心灵一点一点地融化”等等,或记叙自己与家人、老师、朋友间关于理解与沟通的故事。本文却一上来就把一把血淋淋的“理解之刀”呈现在阅卷人面前,让人不寒而栗,企图把人“雷倒”,可谓做到了“立意新颖”之最显眼的一招——“反弹琵琶”。但琵琶无论怎么“反弹”,最重要的是弹出悦耳的乐曲。倘若不顾乐曲效果,仅仅摆出个“反弹”的架势来吸引目光,就纯属无聊之举了。本文就是如此,考生逆向思维,标新立异,也算得上是“发前人之未发”,却没有做到“化腐朽为神奇”,经受不住细读细品细推敲。文章题目是“理解,真是把杀人的好刀”,但通篇谈的是“不理解”的问题,而且把“不理解”与“专制”“误解”混为一谈,所举事例也都趋于极端、片面,断章取义,没有代表性,近乎胡搅蛮缠。

  令人信服的“反弹琵琶”,应该耐品味,耐推敲,在情感的张力、思想的深度、分析的透辟上下工夫。“童话大王”郑渊洁曾写过一篇《不理解万岁》(详见“美文悦读”P38),文章独辟蹊径,从另一角度展开入情入理的分析,给人以激励与启迪,这才是真正的“反弹琵琶”,才是真正的“立意出新”。倘若仅仅为了追求和别人不一样而在那里以偏激为新,然后随意编造,看似新颖,实则俗套,只会弄巧成拙,归之末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