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利弊分析:中考体育何时才能不“应试”?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11 09:25:27

中考真题

  中考体育何时才能不“应试”?体育中考从开始到现在近十多年了,其中的利弊已经有大量的文章论述过了,我只是写一些我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表现:工作到现在几乎每年我都教初三,每年都带学生参加考试,可以说初三体育是中学阶段体育课最艰苦的一年。校长领导都十分重视,因为这也是中考的一部分,在初中中考成绩是压倒一切的工作。学校每年都组织大量人力、物力来进行体育中考的辅导工作,包括班主任管理本班的训练工作,体育教师现场指导,每天下午第四节课操场上全是初三学生在训练。这还包括每周两节体育课,这种教学从初三第一学期就开始了,直到第二学期中考结束,我称为体育中考强化训练。经过师生的努力效果是好的,考下来我们学校能排在全市中上水平。但我常常反思体育中考真正使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提高了吗?我看还是“应试现象”表现的多,考什么练什么是各学校对待体育中考的做法,体育教师讨论的不是怎样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是怎样提高学生的中考体育分数,有些就直接练要考满分的学生(因为我们市评价体育中考以满分率高低来评价的)。体育中考满分率是学校考核体育教师重要因素之一,体育中考满分率也是学校与学校之间评比的数据,可以说谁的满分率高谁的体育中考就抓的好。所以我们体育老师就要研究怎样让学生在这几项考试项目上拿满分,考试项目几乎每年都一样,到了今年才有所变动。由以前的立定跳远和握力两项必考,变为立定跳远、握力、10*4往返跑、实心球四项任选两项的选考。我市每年的满分率平均在40%左右,好的学校可以在70%左右,差的在20-30%左右。可见学校之间差距很大,形成这样原因我认为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在任教的体育教师身上。

  反思:体育中考的积极效应是有口皆碑的,为提高体育在学校中的地位有重要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体育中考,校长可能把体育课挪为他用了。体育中考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学生不管怎样在初三这年身体素质着实提高不少。但在反面我们也看到了“应试现象”对体育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上世纪90年代体育教育专家早已发现这一问题,但直到现在还依然存在。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何时着手去解决?体育教师在日常的体育课上基本围绕中考项目来进行教学,特别是初三的体育课,这样的体育课乏味单调,学生都不愿意上,但想自己能多拿中考分数就硬着头皮上课。表面上学生的身体素质是有所提高,但中考过后学生就回到了繁忙的文化课学习上,体育课甚至在初三的最后几个月被其他课占领。即使学生上了高中,因为高考没有体育考试,高中的体育课就没有考试压力,上课完全取决于体育教师。据我了解我们市高中的体育课有绝大部分是“放羊式”的教学,高中校长对学校体育的关注更在于学校运动队的成绩上。所以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的身体素质能有多少得到提高呢?最近听说有些地方打算把体育纳入高考,我想这是不大现实的,在体育纳入中考时有不少的反对声音,现将纳入高考是要克服多少的阻力。

  总之我认为体育中考有利也有弊,但利是大于弊的。关键看我们体育教师怎么去看待这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